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以智库全程化参与助推科学化决策

发布时间: 2016-05-25 10:50:55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双传学    责任编辑: 毅鸥

双传学 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加强决策部门同智库的信息共享和互动交流,把党政部门政策研究同智库对策研究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和推动智库建设健康发展、更好发挥作用。这为当前新形势下推进智政互动、建好用好智库提供了重要遵循。实现决策科学化,离不开智库的全程化参与。

畅通供需渠道,搭建互动平台。当前,我国改革开放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需要更加注重顶层设计。顶层设计“失之毫厘”,基层落实就可能“谬以千里”。决策部门要自觉加强制度建设,在公共政策研究与设计环节,要主动借力智库、问需智库。一是搭建决策需求发布平台。智库是提供决策咨询产品的,它的发展首先取决于满足社会需求的程度。党委政府和实际工作部门要善于出题目、主动设议题,引导智库聚焦现实开展研究。重大政策出台前,可通过适当渠道向智库公布,让智库知晓,让智库积极参与,在汇聚众智、集思广益中确保政策设计的前瞻性与科学性。二是搭建决策信息共享平台。智库研究不能做无米之炊。缺乏必要的信息与数据资料,是制约智库研究质量、影响智库发展最重要的因素之一。要加快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通过信息共建共享,解决智库参与公共政策过程中存在的信息不对称、不充分、不完整的问题,为智库及时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为智库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报告和政策方案提供保证。三是搭建协同攻关平台。要不断优化智库组织架构和运行方式,让实际工作部门参与智库建设、参与课题研究,双方共同提出议题,共同开展研究,实现理论与实践的优势互补、实际工作部门与决策咨询部门的互动互通。

聚焦公共政策,推动智库发声。决策部门要鼓励和支持智库对重大公共政策进行全程跟踪,充分依托其专业优势,发挥其在政策论证、政策“测试”和阐释推广中的作用。一要善于运用智库进行政策论证。对涉及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要通过举行听证会、座谈会、论证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智库的意见和建议,增强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除涉密及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重大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大工程项目等决策事项出台前,要进行可行性论证和社会稳定、环境、经济等方面的评估,对于政策执行过程中可能产生的问题和风险形成预案。二要善于运用智库进行政策“测试”。对于民众来说,智库观点更易接受。对于一些公众关注程度高的重要政策,可通过智库公开发布相关研究成果,为公共政策的出台“吹风透气”,了解民众特别是政策相关方的反应,发挥“避雷针”作用,防止出现舆论振荡和舆论冲突,为政策进一步完善搜集信息、赢得时间。三要善于运用智库进行政策推广。在政府与社会、民意的沟通与互动中,智库具有重要桥梁作用。在政策实施过程中,可邀请智库专家进行动态跟踪,参与新闻发布和政策答疑会,加强政策解读和宣传。

强化反馈沟通,完善决策评估。决策实施后,实施效果如何,是否达到预期目标,是适时终止还是改进调整?这些都需要智库等机构开展科学的第三方评估。一是发挥智库参与评估的独特优势。智库既不是制定政策的决策部门,也不是政策的具体执行部门,更不是政策的特定实施对象。因此,智库的角色相对中立、超脱,由智库开展第三方评估,结果更为客观,更容易为各方接受。同时,智库长期关注某一专业领域,汇聚了该领域的顶级专家和优秀专业人才,有较强的数据采集分析、决策咨询和政策评估能力,能够保证评估报告的水准和质量。二是为智库参与评估创造良好条件。决策部门应大力推进信息公开,主动全面地向评估机构提供相关资料,如实说明重大政策举措实施的有关情况、实施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便于智库全面掌握相关信息,进而作出科学准确的分析判断。要建立健全第三方评估工作的长效机制,把第三方评估作为政府购买的公共服务项目纳入财政预算,做到经费有来源、保障有依托,为智库参与评估创造良好社会环境。三是充分运用好智库评估报告。评估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决策部门要始终坚持应用导向,根据评估结果及时决定终止、调整、修改完善重大政策措施,或督促有关地区或部门及时改进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有效落实决策部署,推动政策举措进入“执行—评估—改进—再评估—再改进”的良性循环。评估结果要作为政府绩效管理和行政问责的重要参照依据,强化评估约束力。

让智库全程参与决策,需要决策部门具有虚怀若谷的精神和善于纳谏的勇气,更要有相应的制度保障。决策部门要主动打开公共需求的“闸门”,接上智库产品供给这一“活水”,加快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重大决策意见征集制度、政府购买决策咨询服务制度、政策评估制度,切实解决供需渠道不畅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努力使智库在政策制定上“插得上手”“说得上话”,从而使智库能够真正引领决策、影响决策、支撑决策、跟踪决策、服务决策,进而形成“现代智库不离开党委政府,党委政府离不开现代智库”的良好格局。

评 论

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