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经济转型与发展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6-05-27 09:50:39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综合开发研究院    责任编辑: 王琳_观点

从长期观察的视角来看中国经济,持续35年的中国经济奇迹到底是有还是没有?奇迹的基本经验是什么?奇迹还可以持续吗?奇迹结束之后会是什么?近日,藉唐杰教授新著《中国经济的转型与发展》出版之机,我院举办中国经济转型座谈会,邀请到唐杰教授分享他的思考,座谈会还邀请郭万达、刘宪法、赵登峰、赵成、孙浩、龙隆、杨柏、王瑞平、金心异、谢亚轩、邹蓝、钟若愚、李帆、曾广胜等研究同仁参加,我们整理了部分会议发言,以飧读者。

中国经济问题不是短期动态均衡中的问题

孙浩: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资深研究员

  刚才几位侧重从唐教授这本书的学术价值、学科规范这个角度做了评价,如果我来评价唐教授这本书,这是一部为中国宏观经济的中长期决策提供分析框架和理论背景的著作,有非常严谨的学术规范和学术创新。这本书既是一部很严肃的学术著作,又较为通俗化。我们期望它成为一本热销书。

  大家都知道中国经济现在病了,病得很重,众说纷纭。唐教授这本书把病给诊断清楚了。一群国医,他在这当中很大胆的、很透彻的指出,不是短期动态均衡当中的问题,而是长期问题。我觉得他下了一个非常准确的诊断,病看对了,药方也开对了,这是这本书非常有价值的地方。这个病是短期的超繁荣结束了,现在进入常规性的长期增长阶段,从而经济增长的动力、经济增长的模式都必须要转换。这本书在学术角度来讲也有很多创新。比如中国经济的传统模式不行了,1994年开始,大家普遍认识到人口红利没有了。唐教授进一步拓展到三个红利消失,还有投资红利、全球化红利,这样一种观察方式非常有价值,可以继续从学术角度进行提炼。今后做一个宏观长期经济决策,简单概括就是要创新;而创新要成功,就需要制度改革。

金心异经济学工具不能解决一切问题

金心异:深圳市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过去十几年经济学界一直有这样一个说法,只要用经济学理论,对中国改革开放以来连续三十多年的高速经济增长进行总结,就一定可以得诺贝尔经济学奖。张五常教授也讲过,说共产党一定是做对了什么,但是做对了什么,需要好好研究总结。这本书就在尝试提出一种新的经济增长理论。我觉得这本书的一个关键点在于,没有完全按经济学规范来写这篇论著,而是像一个历史学家般来讲故事,兼具文字之美、逻辑之美和思想之美,非常不容易。中国这三十年经济增长,有没有经济学家去冲一下诺贝尔经济学奖我觉得不重要,关键是,没有人好好梳理一下这三十几年的当代经济史。当然这里面也有很多原因,比如说很多数据是不公开的,很多的决策过程也是不公开的。

  我觉得这本书要解决的问题,其实就是“大分流”之后大家都想要来问的问题和解决的问题,但是我认为作者在书中也仍然没有开出药方。书中对康乾盛世的分析、三十年经济奇迹的分析和深圳创新型增长的分析,都研究得非常到位,并总结出一个分析框架。但是这个分析框架拿深圳来作为中国的未来,其实不具有说服力。深圳的增长模式跟北京、上海、广州相比具有很大的异质性,深圳模式是一种艺术,而且我相当程度上悲观的认为整个中国走不上深圳这条路。深圳的模式、深圳的道路可能接下来会有一个衰败,衰败之后,整个国家就完全掉到拉美陷井里面绝对出不来,我是这样一个比较悲观的观点。从一个读者角度,我觉得作者没能在本书中给出解决的药方,这可能来自于经济学家的傲慢与偏见。经济学家总是认为经济学工具能够解决一切问题。在经济学家的框架里面,政府和政治架构只是它经济学分析的其中一个部分,是制度要素的那一部分,并把这部分跟别的部分等量齐观,然后经济学家又认为经济学工具足以解释所有的问题。但事实上中国的问题根本就不是一个经济学问题,事实上是一个政治学课题。那在政治学的框架下,经济问题只是其中一项专项的部门的问题,很多时候执政者为了保政权,宁愿损害经济。如果在经济增长和保政权之间,一定选择是保政权,而不是经济增长。

没有知识产权保护,创新是不可想象的

曾广胜:深圳前海裕盛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長

  唐杰教授这本书以大量详实的数据,谈古论今与动态均衡的范式,用一种优美的文字深入浅出的分析中国35年的经济成就,对未来的经济转型进行了一个很深刻的思考。

  书中写到“跨越中等收入陷井的关键是转变增长方式,转变增长方式的标志是依靠依赖劳动与投资和低端市场需求的数量型转变成向质量型的转变,也就是要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知识和人力资本积累的增长,要研发和教育投入成为支持经济增长的关键”。我看过很多以色列的创投公司,有很深的体会。以色列在战火中建国,过去是,到现在也还没有和平,很多城市里面,可能每天都会有枪击事件。但恰恰是这么一个600万人口的小地方,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超过了整个欧洲的总和,可以说真正实现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深圳确实跟以色列有点类似,香港、深圳、东莞这个经济圈,在世界上是绝无仅有的,还有无数怀揣梦想的年轻人不断涌到深圳,各种各样的高科技企业,包括海归的人员还不断往深圳聚拢。市场化、法治化、知识产权保护、人力资源聚集、以及政府推手,是经济转型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创新如果没有知识产权保护,实际上是不可想象的。在国富论里,亚当斯密认为1776年之前英国的高速发展主要就是市场化改革。诺斯进一步深化了这个观点,除了市场化改革还有就是产权保护,当然还有全球化,当时英国刚刚经历了“英西大海战”,成为新的海上霸主。没有知识产权的保护是不可能有创新的,如果一个企业没有护城河,谁还敢投资,我觉得深圳的特点恰恰在这里,深圳有高度发达的资本市场,有大量的创投资本,而且知识产权保护走在国内前列。如果没有法治化、没有市场化,创新是不可能实现的。

用西方思维范式看中国经济问题

王瑞平:大正元资本董事长

  这本书是用西学范式、西学语言、西学的精英思维,第一次把中国的经济问题放在西方的思维范式里边进行了一次最精确的表述。用历史的方式,用长期动态均衡和横向比较的方法,更主要是有情景分析,就是有很多种不确定性思维。

  第一,现在摆在我们面前是保增长还是调结构,这个是有争论的。唐杰教授给了一个非常清晰的观点,不要讲速度,要调整。

  第二,不要讲“华盛顿共识”、“北京共识”,没有那么多共识,其实只有一个共识,没有中国模式、没有中国奇迹,这个历史上发生过,其他国家也发生过。

  第三,我们改革,改什么,我们碰到问题需要改革,用改革解决我们经济发展中的困难,改革有个总方向,改革是什么?很简单,回归市场,市场是改革的定心盘,这个一定要搞清楚。

  第四,关于国际化。其实我们过去讲所有的东西,就是国际化造成的,当然还有投资红利和人口红利,但是国际化是个“药引子”。过去三十年,最后加入WTO的十年,创造的财富占了三分之二,我们在未来的道路上还要继续国际化,继续加入国际组织,比如说TPP,该进入就要进入,不要搞自己的一套,应该融合进去。

  还有是关于政府的位置。政府应该处于什么样的位置,政府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这个是非常关键的,这个界限和边界的划分要非常清楚。美国三次科学计划,曼哈顿、阿波罗,还有人类基因组计划,背后的推手是谁,参与者是谁,组织者是谁,谋划者是谁,其实就是美国政府。

就是深圳为什么能走到今天,其实如果说有模式的话,那么就一个模式,“深圳模式”。深圳政府做了什么事?就是推进深圳的民营企业的科技创新,然后造湿地、造红树林,不是亲自去搞,而是把湿地造好,让大家去搞。所以政府的界限就非常清楚了,地方政府如此,中央政府也应该做这个事,花钱去做该做的事。

  这本书是用历史的方式,用长期动态均衡和横向比较的方法,更主要是有情景分析,就是有很多种不确定性思维。有一门学科叫复杂性科学,世界发展的复杂性超过人类所有的想象,经济现象本身也不是单一学科可以涵盖的,这本书里也没有用单一学科的方式来解决经济问题,其方法论、涵盖的视野已经超过了一般的模型,符合对经济学复杂科学的一个覆盖,我觉得这个是最主要的。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