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中欧智库联手,推进中亚一带一路合作

发布时间: 2016-05-28 08:57:05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王琳互动    责任编辑: 王琳_观点

5月27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和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共同主办的“中国―哈萨克斯坦’一带一路’智库对话”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哈萨克斯坦交通部、丝路组织、吉尔吉斯斯坦等机构的代表出席对话会。

本次会议是首次由中国和欧洲智库联手在第三国召开的一带一路对话会。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Djoomart Otorbaev)在对话会上做主旨发言,他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受到中亚国家的积极响应,在多方面已经深入推进,目前需要进一步加强多边合作,共同应对风险和挑战,切实推动有示范性的合作项目落地,夯实合作基础。他还提议建立“一带一路”国家副总理级的对话机制,并强调了智库要充分发挥对于各国政策制订的重要影响作用,促进不同国家之间的相互沟通和交流。

持有相似看法的还有哈萨克斯坦“丝路”物流和商业国际研究院董事耶克哈特.伊斯卡利耶夫,他认为“一带一路”建设,不同国家有不同的目标,需要有机构协调各国的发展目标,并建立多边对话机制。

出席本次对话会的中方主要嘉宾有:中国人民大学科研处处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院长刘元春,国际交流处处长张晓京,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信息中心总编辑胡海滨、国际合作项目主管杨凡欣等;德国著名非政府组织GIZ近年专门设立“一带一路”项目,项目主任、机构特别顾问阿斯特丽德.斯卡拉,新型市场可持续发展对话主任丹尼尔.塔拉斯专程从德国飞赴阿斯塔纳等。

刘元春教授代表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的发言指出,在“一带一路”议题上,中国人民大学具备厚重与扎实的研究积累,在过去两年里,人民大学“一带一路”调研团共走访了40多个国家以及中国国内上百个县市,重阳金融研究院举办过多次大型论坛。他建议要在经济、文化、教育、安全等多个领域同步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深度合作,并要积极发挥大学、研究机构和智库的重要作用,促进文化教育交流的繁荣发展,为“一带一路”建设奠定人才和人文基础。

 GIZ的斯卡拉从欧洲视角看待“一带一路”倡议,她认为“一带一路”不同于马歇尔计划,是一项具有包容性的倡议,它不只符合中国和欧洲的利益,还是是一个多边平台,需要不同国家的参与。中亚不只是过境的路线,应积极参与构建丝路价值链,参与互联互通的建设,加强经济联系。

王文则认为,一带一路目前遇到了一些来自西方媒体基于意识形态的误解与抹黑,需要通过多边讨论来化解。智库对话是加强“一带一路”合作的必有之路。王义桅说,中国“一带一路”是基于经济、却超越经济的伟大中国构想,是中国通过深层考层对世界提供的公共产品,世界应当适应和理解中国崛起带来的新变化。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