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中波智库2016北京对话”召开

发布时间: 2016-05-31 16:43:54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毅欧    责任编辑: 毅鸥

5月28日,“中波智库2016北京对话”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本次会议由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和波兰大经济会基金会共同举办。中国少数民族文物保护协会会长、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理事长杨华山,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院长、中国少数民族文物保护协会常务副会长于今,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国防大学教授纪明葵少将,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东中欧问题首席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朱晓中教授,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刘靖华教授作为中方代表人员参加会议。欧洲著名政治家、波兰前总理、前波兰人民党主席、现波兰经济大会基金会主席瓦尔德马·帕夫拉克,帕夫拉克总理顾问、波兰经济大会基金会理事长米哈乌·路德维科夫斯基,波兰昌林集团董事长、中国万景集团欧洲事务总代表马昌林作为波方代表参会。

 

    本次会议由于今教授主持,会议开始,于今对参会的波方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自从2014年双方在华沙签署《中波智库战略合作框架》以来,作为中波两国智库机构,双方以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引领欧亚大陆整体合作为导向,积极落实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所达到的共识,致力于扩展中波两国多领域合作交流。为巩固和深化双边各领域务实合作建议献策,并提供战略性、前瞻性、政策性的高质量意见建议。

于今表示,本次会议中的一个重要议题是落实《中波智库战略合作框架》中关于两国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合作内容。2016年,中国国务院颁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对中国的文物保护工作提出新的要求。而波兰非常珍视民族文化传统和遗产的保护。尤其对历史建筑,修旧如旧,保留延续了历史印记悠远的沧桑之美,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可以给文物保护和中国城镇化建设提供很多经验。因此,中国少数民族文物保护协会、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决定加快与波方在城市建设与遗产保护领域合作与交流,合作开办“文化遗产保护国际人才培养计划”,推动中波两国文物保护之间的深入互动与交流,并将相关成果凝结成论文,结集出版,使中波两国的文化出版印刷行业受益。

在专家交流阶段,纪明葵少将表示中波智库对话有助于加强中波之间的互动交流,有助于进一步推动中国与波兰关系的发展。同时也对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一带一路”建设情况以及与波兰方面的合作可能进行发言。

朱晓中教授表示,在“16+1”的合作框架下,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开展顺利,中国与波兰的智库交流有助于双方互相加深理解,有助于两国进一步深化合作。

瓦尔德马·帕夫拉克在发言中表示,中波的智库交流有着重要意义,愿意在中波智库单位之间搭设桥梁,促进两国智库交流,并希望能够和中方智库开展更多合作项目,在合作中共同发展。

会议尾声,双方签署引进波兰文化遗产保护修复技术和人才备忘录,中方人员向瓦尔德马·帕夫拉克赠送纪念品和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国家智库资深国际研究员聘书。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