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领军人物

李闽榕: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民间智库

发布时间: 2016-06-03 08:44:55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 李闽榕    责任编辑: 毅鸥

李闽榕 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理事长、主任

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我国全面提升国家软实力的必由之路,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赋予中国智库的伟大历史任务。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要求我们既要重视官方智库、半官方智库建设,也要关注和加强民间智库建设;应坚持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趋势发展要求,立足中国基本国情,着力从“高、新、深、实”四个方面打造中国特色新型民间智库。

以“中国”、“特色”、“新型”为导向

在长期发展中,中国智库形成了官方智库、半官方智库、民间智库三大类型。民间是社会的基层和基础,人民的主体在基层,智慧的源泉在民间。民间智库作为中国智库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反映现实、表达民意、沟通官民、贡献智慧的重要使命。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不断发展,各项改革全面推进,中国民间智库在为政府、企业等组织及其决策者提供处理事务和解决问题的方法方案、战略策略、理论思想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成为党和政府决策咨询中的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同时也必须看到,民间智库的作用和潜力还没有得到充分认识和发挥,其资源、信息、资金等发展要素与官方智库、半官方智库相比仍显紧缺和不对等,在总体上仍然比较弱小、影响力有限。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国智库建设,多次强调要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这为加强中国民间智库建设指明了方向,即必须坚持以“中国”、“特色”、“新型”为导向。

首先,必须牢牢扎根中国。我们所要建设的特色新型智库,首先必须是属于中国的智库,而不是属于其他国家或被某些国家或国际组织掌握的非政府组织。中国民间智库生长于中国大地,我们在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民间智库时应立足于中国国情,努力为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声音、解决好中国问题建言献策,提供有价值、可操作的思路对策。

其次,必须具有鲜明的特色。就民间智库建设而言,“特色”一词具有双重含义:在国际上,我们所要建设的新型民间智库必须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色;在国内,新型民间智库必须具有鲜明的行业特色、专业特色或地域特色,能做其他智库未做或做不了的事。

再次,必须坚持突出新型。所谓新型,就是民间智库建设不能再走过去“弱、小、散、乱”的老路子,而是要在新形势下突破民间智库生存和发展的旧思路、旧模式,找准新定位、探索新路子、建立新机制、创造新模式,尽快实现传统体制下民间智库的转型。

    着力凸显“民间优势”

我国民间智库的建设与发展虽然与官方智库、半官方智库相比还存在着较大差距,但民间智库也有自己的优势,比如更加了解基层和群众、在市场和政府利益关系中比较超脱、较少考虑自身利益、便于“通民情”和“汇民智”,等等。民间智库应扬长避短,在凸显“民间优势”上下功夫,缩小与官方智库、半官方智库发展差距。

一是要凸显思想活力。民间智库作为生长于基层和群众之中的“草根”智库,最具思想活力和张力。他们较少受学术思想和官方思维的局限,所提出的观点、思路和政策建议更接地气,更符合基层的实际,能体现群众需要。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民间智库,必须充分发挥民间智库的这一优势。

二是要凸显客观公正。民间智库是独立于政府和企业外的社会组织,这种独立性和非营利性使它们不易为官方意愿所引导,不易被市场利益所左右,能够客观公正地认识研究问题、提供对策建议。中国的民间智库必须将客观公正作为体现自身价值的安身立命之本,准确把握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以独立思考、不带主观意向、不偏激不走极端的精神,形成符合客观实际的研究结论,提出能够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

三是要凸显民间智慧。民间智库生于民间、长于民间,最能够接地气、通民情、聚民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个兼容并蓄、百花齐放的过程,在这样的新时代中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民间智库,要求民间智库必须充分发挥植根民间的“三最”优势,坚持中和包容、兼容并蓄,汇聚民间智慧,沟通官民渠道,及时将民意民智转化为各级党委政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顶层设计和重大决策。

努力做到“高、新、深、实”

民间智库与官方智库、半官方智库在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实力基础等方面也有着明显不同,要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民间智库,除认准定位、保持优势外,还要从“高、新、深、实”上下功夫。

“高”,就是要定位高远,高瞻远瞩。民间智库与官方智库、半官方智库相比,最大的不足是权威性、公信力不强,症结还是民间智库的定位不明、站位不高、视野不宽。民间智库必须向高端智库学习,坚持站位高、立意高,善于从国际视野和全国大局的高度全方位观察、认识和研究问题。特别是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国际地位的提升,迫切要求中国智库更加积极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倡议”、提供“中国方案”,传递中国的思想和主张。

“新”,就是要不断创新,以新制胜。民间智库应发挥自身优势,体现自身特点,以创新求突破,与官方和半官方智库错位竞争、错位发展。例如,在解决产能过剩问题方面,当高端智库都将注意力集中在“去产能”上时,有的民间智库就从微观经济运行的实际出发,提出既要去除落后产能也要消化现代产能的观点,认为消化产能是积极的去产能,并提出了“存钢于房、存钢于桥、存钢于农村基础设施”等消化过剩钢铁产能的对策建议。此外,民间智库要善于综合运用智能、技术、信息等新手段和新经验,不断创造思想新产品。

“深”,就是要深邃睿智,深谋远虑。民间智库与官方智库、半官方智库一样,都应是智慧型人才集聚的机构。他们理论造诣深厚,善于提出能够统筹解决当前问题、深层次问题和长远发展的思路、方案和举措。例如,“五大发展理念”如何做到协调发展、在“新常态”下如何保持经济稳定持续全面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如何构建等,这一系列重大问题都迫切需要民间智库同官方智库、半官方智库一道深入研究。

“实”,就是要符合实际,切实有效。民间智库向政府和社会所提出的服务产品,必须符合中国和当地的实际,符合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能够操作、实施和取得成效。例如,当前面对实体民营企业缺少周转资金难以为继的问题,就不能总是简单地使用过去常用的降低存款准备金、降低利率等货币手段来“一降了之”,而是要深入研究为什么会出现一再增加货币投放但许多实体民营企业却仍要靠借高利贷度日的问题,以及如何使银行的“水”直接流进实体民营企业的“田”里。民间智库必须坚持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及时向各级决策部门和社会提出最接“地气”、便于实际操作、能取得实效的思路、方案和对策建议。

有为才有位,这是智库建设发展的基本经验和规律,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民间智库更是如此。民间智库应以“有为”争“有位”,在提升自身研究能力、扩大国内外影响、推动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意相融合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

 

评 论

中国社会科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