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中国宗教法治高端论坛:宗教工作必须走法治化道路

发布时间: 2016-06-06 15:33:04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责任编辑: 毅鸥

2016年6月5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法学院主办,中国人民大学法律与宗教研究中心、北京联合大学北京膜拜团体与宗教文化研究中心承办的“中国宗教法治高端论坛2016”在中国人民大学隆重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到来自法学、政治学、社会学、哲学等领域的学者参加会议,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美国康奈尔大学等多家单位近百位专家和研究人员参加了本次论坛。

2001年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以来,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就正确认识和处理宗教问题、做好宗教工作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我国根据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和宗教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不断深化关于宗教理论认识的基础上,科学总结宗教工作的实践经验,逐步确立了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并在全面贯彻这一基本方针的实践中逐步完善了党的宗教工作方针政策。其中,新世纪宗教工作理论政策创新的重大实践成果之一,就是明确了宗教工作必须走法治化道路。本次会议围绕宗教法治这一基本点,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阐述宗教法治的重大意义。

在法治中国、依法治国的语境之中,宗教治理的问题已经从原来的依法管理向宗教治理法治化的方向转型,最为关键的问题就是如何理解宗教法治化及其实行的方式与可能,其中宗教法治化涉及宗教财产、宗教法人、宗教仪式、宗教团体等诸多方面的问题。

本次论坛共分为5个单元,第一单元“完善宗教法治体系”中美国康奈尔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单位的学者分别就法治意识与宗教精神、当前我国宗教法治建设现状等主题作了发言;第二单元“宗教财产的法律保护与宗教法人制度”中中国人民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单位的学者分别就宗教财产归属、宗教法人制度、宗教活动场所所有权等主题作了发言;第三单元“宗教舆情的社会学—法学分析”中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单位的学者围绕宗教舆情从社会学和法学等不同角度作了发言;第四单元“法律与宗教的历史—社会认知及定位”中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科院、福建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单位的学者分别就中国古代“宗教法”、北京宗教文化等主题作了发言、第五单元“极端/膜拜团体的法律规制”中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国家法官学院等单位的学者就膜拜团体、中国古代和现代的邪教等问题作了发言,整个论坛从体系框架到制度建设再到规则制定全方位阐释宗教法治的内涵和外延。

在论坛闭幕式中,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魏德东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社会转型与法治研究中心主任冯玉军教授对此次论坛的发言进行了学术总结。论坛的成功举办为研究者开阔了眼界,拓展了视野,通过讨论进一步深化了对于宗教法治问题的认识与思考,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