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2016中国智库创新峰会”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 2016-06-08 14:06:35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王琳互动    责任编辑: 王琳_观点

6月6日,由中国最大的社会智库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联合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研究项目(TTCSP)、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西南财经大学发展研究院主办的“2016中国智库创新峰会”在京举行。

自2015年以来,《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出台后,中国智库建设进入快速发展的高潮阶段。随着实践的深入,各种类型的中国智库也逐步探索、总结出一些新的运营模式、发展路径,值得相互交流、借鉴以促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的整体建设。

新形势下,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加速变动和国内经济面临沉重转型任务,我国政策决策中智库的作用越发重要,在推动“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同时,还迫切需要思想和政策研究领域的创新。大数据、超级计算机等新技术的出现、移动互联网和新媒体发展带来的传播变革,让智库身处信息爆炸、速度更迭更快的竞争环境。面临国内外环境改变赋予智库的新任务、适应新时代的智库发展环境,都需要智库与时俱进的进行“创新”。

“2016中国智库创新峰会”在此背景下举行,是国内首次举办专门围绕智库创新进行研讨的高规格峰会,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的权威专家、学者、实践者以及媒体代表,围绕中国的智库创新进行经验介绍与交流,旨在更好地分析智库发展面临的新挑战与新问题,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创新发展建言献策。

峰会开幕式上,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表示,《意见》出台后中国智库蓬勃发展,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的建设初具规模,有效推动了我国公共政策体系的不断完善,但目前还存在发展不均衡等问题。同时,日趋加速的全球化进程,以及汹涌的互联网大潮和国际人才大流动等大趋势,也为中国智库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面对新的起点和战略机遇,中国智库必须通过研究内容、运营模式、人才建设以及理论支撑、体制机制改革等全维度的行业持续创新,提升质量、打造特色,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在全球竞争中取得优势。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研究项目(TTCSP)主任詹姆斯•麦甘认为,中国智库在全球化和中国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作用,中国智库要推进中国的现代化改革进程,必须通过改革实现自身的现代化。他认为本次智库创新峰会讨论各种创新话题,将是中国智库加速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TCCSP研究国家范围内和全球层面智库的表现,力图搭建知识与政策的桥梁,促进全球智库相互交流,促进他们提升能力更好地为政策决策者提供服务。

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主任、理论部主任李向军介绍了光明日报在发布和传播智库研究成果、推动智库建设和交流方所做的工作。他强调本次智库峰会以创新为主题,正是为了探索智库如何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中充分发挥作用,如何提高质量,推动内容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他表示期待大家观点碰撞,交锋交流,共同为智库建设贡献智慧。

在 “重建中国智库——创新与发展”的研讨上,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席龙永图强调,要打造高质量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智库,一个最根本的方法是“开放”。一是中国各种智库之间要建立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联系机制,形成一个真正相互联系的网络;二是中国智库与国际智库之间也要建立各种不同层次的联系、交流。因为只有联系才可能产生活力,只有活力才能够产生真正高质量的研究成成果,才能从不同角度看问题,并产生、碰撞思想的火花,在不同意见和不同思想的争论中得出正确结论。他认为中国的媒体也应该积极向智库开放,与智库建立紧密的、良性互动关系。他表示大数据和全媒体为今天中国智库的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客观条件,我们要在坚持开放的环境中建设智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指出,中国智库下一步的发展要抓住机遇,着力提升公共政策研究的质量。这需要很多重要因素,包括高水平的人才,特别是具有国际视野,又了解中国国情的领军人才;智库的研究手段;智库间相互的竞争、交流,以及与国际社会的交流;智库内部的严谨求实以及全社会互相批评指正的严肃的学术风气;宽松的研究氛围等。他认为要真正提升中国智库的整体水平,需要着力改革体制机制,只有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取得巨大进步以后,才能为建设高水平、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智库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智库研究成果奠定基础。他还强调一定要把短期问题和长期问题结合起来,在长期战略性研究的基础上再来研究短期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顾问魏建国认为中国智库与欧美智库存在差距的原因关键在于对智库的认识,特别是基层还没有把对智库的具体认识提升到更高层次。智库是引领社会发展的灯塔,是人类发展文化交流的罗盘;智库也是生产力,思想产品是更重要的GDP;智库应该对政策决策有更大的话语权。他指出应着重加强三个方面,一是加强智库的战略性,由现在被动的政策解读转向引导政府的政策决策;二是加强专业性,智库不应是观点的拼盘,而应该是思想的熔炉;三是加强机制和体制的创新。他对中国智库的创新和发展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各级智库要参与各级政府决策会议,二是要从机制体制上创新,让更多有思想的人集中起来,把他们的智慧上升到中国的战略智慧。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顾问于洪君表示,在智库领域开展国际交往与合作,是当前形势提出的重大任务和我们面临的重大挑战。他认为中国智库发展首先要解决宗旨问题,树立服务于扩大改革开放、实现全面复兴、更广泛地参与国际事务的意识。智库的发展不仅仅是智库自身的问题,国家需要解决智库发展的政策支持、财力支撑和人才支柱问题。智库发展过程中,要做好自身能力建设:一是研究能力,重点着眼于对现实问题的预测性、对策性研究,产生思想,给社会以启迪,给政策制定和执行机构以启发;二是交往能力,通过交往学习借鉴国际上一些重要智库的成长经验及其好的做法;三是传播能力,把智库形成的思想、观点、意见、建议传递给国内外社会和各政策制定、执行部门。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指出,中国目前处于“十三五”规划实施的战略机遇期,中国体量巨大,政府决策集中、高效、影响范围大,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尤为重要,更需要智库的广泛参与。习总书记近期在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再次强调对智库的重视,中国智库正处在前所未有的大好局面下,但同时也面临着各种新的挑战,存在一些隐患和问题,迫切需要创新发展。与来自国内外的智库专家一同探讨智库问题,交流借鉴国际经验,提升中国智库水平,促进中国智库对科学民主决策的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