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上海社科院智库建设品牌产品 《上海蓝皮书(2016)》系列成果发布

发布时间: 2016-06-27 09:22:15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责任编辑: 毅鸥

作为上海社科院智库建设品牌产品,上海系列蓝皮书连续出版已逾十载,多年来成为上海经济、社会、文化、资源环境发展的忠实记录者。近日,上海社科院举行蓝皮书成果发布会,《上海蓝皮书(2016)》系列之经济、社会、文化、资源环境、法治、传媒蓝皮书正式亮相。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2016上海系列蓝皮书紧紧围绕这一核心主线,从不同视角出发对当年上海的经济、社会、文化、环境发展进行了全方位、权威性的预测与解读。

《上海经济发展报告(2016)》指出,上海科技创新水平处于全国领先地位。从2010-2014年《全国科技进步统计监测报告》提供的定量指标来看,2010-2013年上海综合科技进步水平始终保持全国首位,2014年位列第2,获得82.48分,仅落后北京0.64分,与天津、广东、江苏和浙江相比,领先优势较为明显。其中,科技活动投入指数位居全国第1,科技进步环境指数、科技活动产出指数位居全国第2,高新技术产业化指数、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指数位居全国第3。

《2016年上海社会发展报告》指出,上海人口老龄化呈现程度高、速度快、高龄化突出等特点。根据预测,到2045年,上海户籍人口中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会突破640万,占户籍总人口的比重将达到45%,养老保障和为老服务事业面临压力巨大。从未来发展来看,2020年以后上海常住人口中总抚养负担将超过50%,人口红利将消失。上海进入深度老龄化、少子化社会,政府用于养老公共服务的财政压力增大,企业用工的结构性短缺现象将会越来越突出。

《上海文化发展报告(2016)》认为,上海应打造“新江南文化”积极引导长三角区域文化向一体化方向整合发展。改革开放以来,长江三角洲地区的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因率先改革开放而获得发展先机。随着这一地区增长方式的整体转型,长江三角洲区域经济融合增长趋势日渐强化,其空间形态也正朝着以城市群为内涵的区域结构转变。但作为文化概念,江南文化已是明日黄花。因自然地理、城乡结构、经济特点的不同,这一地区已形成差异化的地方文化发展模式和形态,还没有显现出这一地区经济一体化的融合趋势。

《2016年上海资源环境发展报告》指出,长三角三省一市人均GDP不断增加,区域差距逐渐缩小。2004-2014年三省一市人均GDP保持增长态势,上海市人均GDP在长三角地区一直处于最高水平,由2004年的4.4万元增加至2014年的9.73万元。浙江省和江苏省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上海市、浙江省和江苏省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突破1万美元,按照国际标准,已经进入中等富裕地区行列。2004年上海市人均GDP是安徽省的5.8倍,到2014年降低至2.8倍,区域人均GDP差距在不断缩小。

《2016年上海法治发展报告》对2015年上海地方法治建设进行了全方位的考察指出,上海法院工作中,“案多人少”矛盾仍然十分突出,法官执法办案任务重、压力大的问题依旧存在。其次,个别司法干警能力不足,裁判文书说理不到位,“执行难”等问题也仍然存在。在检察工作中,检察队伍尤其是检察官队伍的职业忠诚、专业能力和清正廉洁值得重视。

《2016上海传媒发展报告》则聚焦上海传媒现状,探究“媒体融合发展”背景下上海传媒如何整合资源、创新突破,开拓媒体新格局。报告指出, 2015年以来,从新闻分发、营收利润、总市值等指标来看,传统媒体全方位的式微和收缩成为不争的事实。新媒体风云激荡泥沙俱下,移动客户端爆发式增长。资本强势介入、超级媒体集团显露雏形。科技公司、商业公司正在成为跨界的新型超级媒体巨头,控制了传媒链的重要环节。

据介绍,目前上海系列蓝皮书包括经济、社会、文化、资源环境、法治、传媒、文学、国际城市、网络空间安全等9本,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统一出版。

评 论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