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赵忠秀谈新型智库:四方面结合 提供符合用户需求产品

发布时间: 2016-06-30 09:05:5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责任编辑: 毅鸥

6月28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战略投资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首期“一带一路”战略投资沙龙于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隆重举行。据介绍,该研究中心是商务部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切实抓好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要求,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创新体制机制,通过与企业合作共同建立的新型智库。

2015年1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要求推动高校智库发展完善,提出要发挥高校学科齐全、人才密集和对外交流广泛的优势,深入实施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推进计划,推动高校智力服务能力整体提升。深化高校智库管理体制改革,创新组织形式,整合优质资源,着力打造一批党和政府信得过、用得上的新型智库,建设一批社会科学专题数据库和实验室、软科学研究基地。实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计划,重点建设一批全球和区域问题研究基地、海外中国学术研究中心。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赵忠秀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往中国很多研究机构,比如高校、科研院所、政策研究部门和企业研究机构等,往往都是从各自的视角对所关注的问题展开研究,从服务国家发展角度出发,这种传统模式所生产的研究成果已经不能满足需求,所以国家借鉴国际上的成熟经验,推进新型智库这样一个战略,并且从2012年开始,这项工作就在稳步地推进,现在已经形成了一个蓬勃发展的局面。

赵忠秀认为,新型智库与以往研究机构相比,主要“新”在四个方面:

一是独立性。新型智库不是一个设定的部门,没有设定的专业,受约束性较小,独立性相对较大,也就是说不会因为有鲜明的部门立场或位置决定它的走向。

二是综合性。新型智库不同于以往研究机构单维度、单视角的研究,要吸收各方面的资源、力量。

三是专业性。新型智库的综合研究并不是说要面面俱到,在每一个具体问题上,一定要有专业性。

四是国际化。新型智库做研究要有全球视角,不能坐井观天,仅仅是一己之见,要考虑大的国际背景。

赵忠秀表示,新型智库的用户可能是政府,可能是企业,也可能是国际组织,如果能把以上几方面结合好,就能提供符合用户需求的产品,而且通过这样一种智库的发展,形成供给方的竞争,最终让用户能够在多种结论中,或者说在相互竞争的结论中,做出一个选择。“我觉得我们过去往往只有一个问题,一个结论,只有一个条件,一个观点,那么就没有再做选择比较,再提炼这样的可能。用一种观点去引导,结果发现并不是好的东西,被误导了,然后把它抛弃,再换一个,过去这样的例子太多了”,赵忠秀说。

赵忠秀最后强调,智库的研究实际上是一种应用研究,不能包揽天下,需要和基础研究形成有效的配合。“可能做基础研究想的很远,想五十年,一百年的事情,智库想三到五年的事情,最急的是政策研究部门,迫切的问题要马上拿出政策,所以形成短中长期三方合作,我想这样一个立体的成果,才能够对于科学决策有一个真正的保障。”

评 论

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