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观点

方晋:智库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复杂挑战

发布时间: 2016-07-01 09:46:36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方晋    责任编辑: 毅鸥

由中国最大的社会智库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联合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研究项目(TTCSP)、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西南财经大学发展研究院主办的“2016中国智库创新峰会”近日在京举行。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方晋在“2016中国智库创新峰会”论坛三“智库研究、理论建设与创新”上指出,我们现在所处的是大变革、大转折的时代,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从机遇方面来看,我们面临的很多挑战,正因为我们某种程度上成功的结果。

以下是他的发言实录

我们现在所处的是大变革、大转折的时代,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中国正在迈向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的道路上前进。但这个过程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在经济发展方面,我们要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顺利进入高收入社会。在治国理政方面,我们需要克服塔西佗陷阱,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在治理关系方面我们要避免修昔底德陷阱。

在机遇方面来看,我们面临这么多挑战,正因为我们某种程度上成功的结果,我们国家改革开放使我们成功跳出很多发展中国家的贫困陷阱,现在我国的收入达到8000美元,稳稳站在上中收入的组别,所以我们现在需要考虑怎样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进入高收入的社会。正是因为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教育水平的提高,权利意识的觉醒,所以,对政府治理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我们才需要考虑怎样克服塔西佗陷阱的问题。也正是因为中国体量大,增长快,成为影响世界经济政治秩序的决定性因素,才会提出修昔底德陷阱这一命题。但这意味着我们面临的这些挑战是全新的,过去的经验和知识可能不足以让我们及时、准确的把握现在,抓住未来。

尽管许多国家在历史不同时期也经历过类似挑战,我们可以借鉴他们的一些做法。但是由于中国巨大的体量,由于我们的转轨特性和内部发展的多种不平衡性,还有今天世界发展的时代特征,我们面临的挑战的复杂性是前所未有的,这需要不断去总结和摸索。

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17号的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讲到,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深刻和广泛的变革,也正在经历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的实践创新,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我想这正是对我们智库工作者的鼓励,也是对我们提出的要求,能否负担起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贡献,就要看我们怎么做。在这个过程中既要有多方面的创新,也要保证研究的独立性和内容的有效性。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