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2015年国际智库发布约6600篇涉及中国的研究报告

发布时间: 2016-07-01 10:26:37    来源: 华龙网    作者:    责任编辑: 毅鸥

据中国研究机构30日在北京发布的报告显示,2015年国外战略智库发布约6600篇涉及中国的研究报告和研究成果,其中对“一带一路”、亚投行和TPP(跨太平洋[0.33% 资金 研报]伙伴关系协定)的研究成为重点。由中国社科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和中国社科出版社举办的全球战略观察报告新书发布会30日在北京举行,会上发布了全球战略观察报告《国外智库看亚投行》、《国外智库看TPP》、《国外智库看“一带一路”》(上、下)四部报告。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球5万多家战略性智库中,有1200余家有专门的中国问题研究,去年一年发布约6600余篇(部)涉及中国的研究报告和研究成果,”中国社科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常务副理事长王灵桂表示,“一带一路”、亚投行和TPP是当前国际领域的重要议题,国际智库的观点对于中国制定政策和开展研究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在“一带一路”议题上,报告综合分析了16个国家36家战略智库的相关报告,总体上,很多国际智库认为“一带一路”是“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的延伸,横跨欧亚,从陆海两条路打开通往欧洲的经济合作大门,彰显了共赢理念。在TPP问题上,报告指出,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的智库都认为,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排斥在TPP之外,是一种不明智的政策作为,有的智库甚至用“愚蠢”来形容此举。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TPP不能作为一个封闭的内部经济圈,否则,其获利相对于削弱现有贸易关系造成的损失也绝对是得不偿失的。在亚投行问题上,报告指出,大部分智库将亚投行视为改革国际金融体系的机遇和促进区域发展的工具,中国将通过多边经济合作为国际经济秩序带来积极变化,相关参与者应该欢迎这一变化。(完)

评 论

华龙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