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观点

张军扩:智库建设也要引入良好的市场竞争

发布时间: 2016-07-04 10:49: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张军扩    责任编辑: 王琳_观点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9日讯(记者 郭晓伟) 今天,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上,智库的建设首次成为论坛的主题。在现场交流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对智库建设的重要性进行了陈述,并就如何更好的促进智库的发展发表了看法。

从历史经验来看,凡是一个国家现代化进展比较好的,智库都比较发达。张军扩认为智库确实是一个国家软实力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而且在中国还把它看为是推进中国协商民主非常重要的一个途径,所以非常重视智库的发展。关于智库的建设方面,张军扩提出,推进智库发展需要良好的市场需求和竞争环境。

智库的发展,智库是提供决策咨询产品的,它的发展首先需要社会需求,社会需求应该说是智库发展非常重要的土壤,比如中国社科院这样的中国智库都是适应了中国改革开放的需要建立起来的。适应改革开放形势,满足中央政府对重大改革开放和发展决策服务的需求而产生的。

那么,如何才能使政府在重大决策时高度重视智库的作用呢?主要是两种途径。一种就是政府之间的竞争。第二就是从决策、制度上进行保障,比如进一步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从制度上规定凡是比较重大的决策,都要事先经过咨询或者事后的评估,要建立政府决策与智库咨询的常态化和制度化的联系等等。

他说,目前中国智库方面相应的制度化的安排还不够健全。在这方面还要做更多的努力,来保障社会上对智库的需求。另外促进智库的发展,也需要形成智库之间良好的竞争环境。要努力为各类智库的发展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要能够通过这个制度建设,实现优胜劣汰。

另外,张军扩还认为,智库的发展同时也需要相对宽松的社会舆论环境,充分有效的信息、数据发布和披露制度和与之发展内在要求相适应的管理体制。

评 论

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