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座谈会

来源: 综合开发研究院 | 作者: 综合开发研究院 | 时间: 2016-07-06 | 责编: 王琳_观点

12月10日,综合开发研究院举办“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座谈会”,会议邀请了来自各地的数十名专家、学者以及多家媒体记者到场,主要围绕“高端智库如何聚焦国家发展急需的重大公共政策”与“高端智库如何在组织体制上建立更加有效的运行机制”两个议题展开。

项怀诚理事长表示:“我院作为第一方阵入围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第一要感谢理事会的老同志们这些年来的辛勤付出;第二,要感谢历届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关心、爱护和支持;第三,这是中央给我院的肯定,是对我院26年不懈探索的肯定。这也代表我院今后责任更大、担子更重。挑战已经摆在面前,我们应该更加大胆,在探索的路上多下功夫。”对于高端智库建设,项怀诚表示:“我的第一个体会是:智库的一个作用就是出主意、提建议,供领导决策参考。发展到今天,智库的作用越来越为领导重视,此次入选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单位,也寓意我院作为中国早期的民间智库,将来要在这一块多下工夫、多做努力。我的第二个体会,智库是国家决策咨询机构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重要载体和治理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当前,智库还不能说对社会生活起到巨大的影响,但智库可以提出多方面的建议,积极参与到社会生活中来。我的第三个体会,是官方智库要跟党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所以敞开式的发言会存在一定的困难。那么相对来说非官方的或者半官方的、独立的智库,发表意见相对来说可能会比较独立一些。”

李罗力副理事长回顾了我院发展的几个阶段:“26年来综研院的发展大致历经了三个阶段,第一是初创阶段,马洪、李灏、蒋一苇、林凌等老同志创立研究院,当时是全国第一家社会智库,没有经验,没有先例,体制也不顺,初创时期是非常艰难的。第二是成长发展阶段,马洪理事长将我从深圳市委副秘书长的岗位调到综研院主持工作,十四年里,我们完成了研究院办公大楼建设,打造了一支研究团队,形成了研究和市场相结合的体制机制,为后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第三是巩固壮大阶段,2006年陈锦华同志担任理事长,之后项怀诚同志担任理事长,樊纲担任院长,综研院又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接下来,以入选国家高端智库为标志,综研院的发展将进入第四阶段,就是腾飞阶段、再创辉煌阶段。”

樊纲院长认为:“高端智库要站在国家的视野和高度上研究问题,要聚焦国家发展急需的重大公共政策问题,开展前瞻性、对策性、储备性研究,提出建设性的、务实管用的政策建议”,对于我院高端智库建设,樊纲院长表示:“入选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单位对综研院来说是个新起点,作为一家社会智库,我们的特色在什么地方?就是市场化,是一个真正的民间智库。除了制度的新以外,综研院这些年做了很多公共政策研究,跟民生相关,跟社会相关。一方面,要给国家建议;另一方面,要接地气、关注民生,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此外,要认真分析我们的“短板”。第一,过去综研院对国家战略问题研究得不够,现在要更多地想国家的事情。第二,国际交流还不够。这两个最主要的短板急需补上。”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