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第十一届沪津深三城论坛圆满落幕

来源: 综合开发研究院 | 作者: 综合开发研究院 | 时间: 2016-07-06 | 责编: 王琳

12月11日,第十一届沪津深三城论坛在天津成功召开。国家发改委司长张丽娜、天津滨海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勇、天津滨海新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锐钢、上海社科院副院长王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综合开发研究院副理事长李罗力、深圳市创新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执行主任、深圳市委、市政府原副秘书长南岭、深圳市决策咨询委员会专职委员刘忠朴等沪津深三地领导及嘉宾出席了本届论坛。

“三城论坛”由我院和上海社会科学院、天津滨海综合发展研究院联合创办,自2006年以来在沪津深三地轮流举办,已经先后成功举办了十届。该论坛已成为三地和国家部委研讨交流我国改革问问题的重要平台,对研究和推进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具有重要作用。本届论坛主题为“全面深化改革:‘十三五’新区特区的创新发展”,设有“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和“区域‘十三五’规划编制”两个分论坛。

在论坛开幕式上,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李罗力指出三城论坛在经济发展新时期,应提供有价值的决策建议,以推动国家和地方的改革创新和经济转型。在主旨报告中,国家发改委司长张丽娜结合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阐述了“十三五”时期改革发力点,以及方向性改革、延续性改革、立规矩的改革、科技革命、全球一体化开放五大改革硬约束,对改革路径选择的影响。在主题演讲环节,上海社科院副院长王振提出,“十三五”时期,上海主攻方向为科创中心建设,应解放思想,突破体制机制、人才结构、商务成本瓶颈,采取有力措施,建设上海市科创中心。天津滨海综合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蒋宁介绍了“滨海速度”的形成过程,并分析了如何通过调整增速、促进增速动能的加快转换,实现更可持续的发展,实现由“滨海速度”向“滨海效益”的转变。深圳市创新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执行主任南岭则介绍了对于深圳改革的前瞻性重大建议,着重阐释了深圳市简政放权改革方案的十大原则。

在下午的分论坛中,来自沪津深三地的党政机关、科研机构、高校及企业参会代表围绕“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和“区域‘十三五’规划编制”两大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了三地转型升级、“十三五”规划编制的思路和进展。在闭幕式中,综合开发研究院交流合作部部长冯月秋代表下届论坛主办方深圳,发布了下届论坛“深化改革与科技创新”的会议主题,并向兄弟城市与会代表发出热烈邀请。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