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马洪基金会2016春季理事报告会成功举办

来源: 综合开发研究院 | 作者: 综合开发研究院 | 时间: 2016-07-06 | 责编: 王琳_观点

春暖花开之际,在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的大力支持下,由马洪基金会和深圳商报社联合主办、深圳昆仑集团协办的“马洪基金会2016春季理事报告会”, 于2016年4月12日下午在银湖CDI大厦成功举办。

此次报告会由马洪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郭万达主持。今天报告会的演讲嘉宾是马洪基金会名誉理事兼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教授、鑫星伊顿投资顾问公司首席执行官金岩石博士;点评嘉宾是原中国证监会深圳监管局党委书记张云东、原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骥。

首先,马洪基金会理事长李罗力致开幕词。李罗力理事长在致词中表示,马洪基金会希望通过这种高端的理事报告会,为大家提供接触最新理论进展及对国际、国内发展形势最权威判断和分析的机会,让大家能够汲取到来自专家学者的丰富思想养分,为深圳的发展作出我们独特的贡献。

随后,马洪基金会名誉理事、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做了有关“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新趋势”的专题报告。在报告中,巴曙松从三个方面点出了资产管理行业产业链发展过程中的三个主要方面,一是基础资产质量,二是全球资产管理行业发展趋势,三是中国国内资产管理行业发展趋势及衍生出来的细分行业的发展情况。

巴曙松在报告中指出,简单来说,基础资产就是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基础资产的优劣决定了一个模式是否会出问题,如果基础资产都出了问题,长期来看,基于这个基础资产发展而来行业当然会出问题。

资产管理行业在全球来看是发展很快的领域,从规模上看至2014年底整体规模已有74万亿美元,从全球分布来看,稳居全球首位的是约占全球50%份额的北美,其次是约占30%份额的欧洲。对于这个行业在中国发展,巴曙松认为资产管理行业的良好发展对于经济及金融体系的健康发展具有积极的作用,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在这几年已经发展到了一个足以影响整个金融体系的体量。在演讲中,针对目前在操作及监管方面仍存在着的不少问题,巴曙松指出应着重协调微观操作与宏观监管的关系,明确监管机构的定位,尽可能消除监管不到位所带来的风险。

此后,马洪基金会名誉理事、深圳市稽查局局长张云东对巴曙松的专题报告进行了点评。张云东表示非常认同巴曙松的观点,他在讲话中强调说,我们需要拨乱反正,让金融回归本源,一是为实体经济服务,二是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为即坚持产业服务模式,有所不为就是建立新规范,鼓励直接投资、限制金融交易。

简短的茶歇过后,马洪基金会名誉理事、鑫星伊投资顾问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新华指数公司首席经济学学家金岩石教授就“全球货币产业化与中国经济”角度展开话题。他指出现代市场经济中存在着政府主导的循环,这个循环之外存在着三个不可逆的趋势。一是广义货币量的增长,也就是持续的高经济增长。二是货币的流通速度伴随着金融业的发展,持续提高不可逆。三是金融创新无论以什么形态出现,都需要摆脱政府银行业对资本的监管,让杠杆率逐级上升。市场是资源配置的主导力量,政府要在市场中发挥更好的作用。他担忧当政府不得不选择用纸币和债券经营一个国家时,超额货币便和我们形影相随。如果不能够管理货币,那么便会让超额货币变成恶性通胀从而毁灭这个国家。因此金岩石认为通过货币建立的多层次资本市场,构建迅速成长的资产管理产业,让超额货币通过财富管理产业化转化为虚拟财富,才是化解一个国家陷入恶性通胀的唯一选择。

而关于人民币未来的走向,金岩石表示,人民币如果在今年的10月1日如期成为全球五大货币之一,那么在未来,美元依旧强势,欧元、日元、英镑形成同盟,人民币汇率就变成中间跟着美元,压着三币,可能会跟随美元相对贬值,但是贬值的速度一定要低于日元、欧元、英镑指数,他希望人民币永远在世界五大货币中左右逢源。

同时,金岩石担忧当前各国政府的经营模式,都是把自己变成了货币产业的垄断经营者,选择负债国家、赤字财政,每十年一次的金融危机将以更汹涌的态势或在2017年卷土重来。他希望中国经济能慢下来,“一个国家的低速增长才能让财富和健康同时出现”,金岩石如是说。

在听完金岩石教授的报告后,马洪基金会名誉理事、平安银行顾问王骥进行了点评。他谈了两点体会,第一是一个国家要想走得好,就要处理好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关系,要处理好内在的比例和规律。第二是中国出的问题是虚拟经济的部分,实体经济并没有从中获得本来应该获得的益处。这个问题的解决一是从空间、技术、领土进行扩张,而更重要的是让实体经济的有效性扩大,最主要的方法是创新。站在金融的角度,金融业应该由过去分业低效率的运营向大资管的方向发展。好的金融企业应该是做大资管的,而且是用大数据的方法做大资管。

演讲结束后,两位演讲嘉宾与点评嘉宾一起与参会者进行了精彩的互动。

第一个提问是,目前中国货币超发达人民币140万亿,美元可能进入加息周期,在人民币加入SDR的背景下,人民币币值如何才能取得平衡?

金岩石指出,22万亿美元(折合140万亿元人民币)中有20万亿在国内流通,在美国流通的只有即6万亿,而美国实体经济规模是中国的三倍,这说明中国金融的创造能力有待加强。应该加快落后企业淘汰,奖优罚劣,这样才能真正扭转中国目前的金融困局。另外,金融的使命应该是让钱成为最不值钱的东西,利率归零是整体趋势,加息只是防御性措施,为下一轮金融危机备好降息空间。

接下来的提问是,虚拟经济加剧了金融周期性危机,对于2017年可能到来的危机,中国应该如何应对?

金岩石指出,以目前的体量及现有情况,中国引发新一轮金融海啸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中国应该着重处理好五大行不良资产及其他债务等关键问题。但危机的出现不完全是坏事,危机可以淘汰掉一批落后的国有企业,提高货币的流通性,让货币流向民营企业等实体经济,会让民营经济得到又一次崛起。

针对这个问题,原平安银行党委书记王骥做了补充,他认为,地方债务问题十分突出,会成为巨大麻烦,但整体上还是银行业不良资产的问题。

在互动中,关于金融如何处理消费与经济增长的关系,金岩石认为,“全球主流的经济增长理论,一是劳动力供给的增长;二是全要素生产力,尤其是企业家的驱动创新;三是巴德定律,即制度的选择。全世界所有的国家就两个模式,制度选择让中国的增长主要依赖劳动力投入,不能够增大国力。这种高增长会让一个国家走向贫穷。第二种制度选择让经济增长依赖于企业家创新,这种增长叫内生性增长,只有产业创新才能驱动消费升级,消费升级、产业创新是一物两面,不要担心你看不惯在某些消费,只要消费是跟着产业创新产生的,背后必然有金融业的双向驱动,驱动消费、驱动创新,现在我们选择健康的低速增长,让更多的经济增长来自于企业家的创新,这才有双创。原来我们主要依赖于加大投入创造就业,这个时代即将结束。投资的主导权将逐渐的从政府转向资本市场,转向金融业。这个阶段金融就会创造产业、创造消费升级。中国转轨升级就是两大目标,通过城市化升级为消费大国,货币大国,通过证券化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走向资本强国,这才是大方向。消费、出口、投资,这些统计都是误导,错误的理论。”

在报告会上,针对全国房地产行业形势,巴曙松认为,即便目前一线城市房价猛涨,也改变不了全国房地产行业整体收缩的趋势。针对一路高涨的深圳房价,巴曙松表示,这几个上涨的城市是老百姓用货币选票选出来的中心城市,应该和下一步的配套改革结合起来,解决深圳、东莞、惠州之间的公共交通和基础设施等问题,把这股上涨的压力顺势引导为建设未来城市群的发展动力。很多制造环节在深圳生存不下去,就应该主动迁移到东莞、惠州。

最后,马洪基金会副理事长郭万达做了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本次报告会的思想价值,让所有参会者饱受启迪。

此次报告会尽管暴雨如注又是繁忙的工作日,但参会嘉宾依然热情不减,应邀出席的还有我会名誉理事,原深圳市市长郑良玉、原深圳市委常委、深圳市政协副主席邵汉青、我会智库百人会的智者,综合开发研究院、深圳证券交易所的专家,来自深大、南开研究生院等各高校的师生和银行金融系统等社会各界对当前中国经济形势表示关注的朋友及媒体代表,现场气氛十分踊跃。下午18:00,“马洪基金会2016春季理事报告会”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