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郭万达:适应新常态 增创新优势

来源: 综合开发研究院 | 作者: 郭万达 | 时间: 2016-07-06 | 责编: 王琳

“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工作的重要批示有三个背景:一是我国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二是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三是国内外风险挑战增多。在这样的背景下,深圳要主动适应新常态,不断增创新优势。”在19日举行的深圳社科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座谈会上,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表示,在这三个深刻的背景下提出“四个全面”,体现了求真务实、问题导向、底线思维、敢于应对的理念。

深圳如何主动适应新常态,不断增创新优势?郭万达认为,要从以下四方面入手。

第一,深圳要对国家所处的发展阶段有充分的认识,这样才能对价值坚守有一种自信,对历史延续有一种态度。当前,我国经济处在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这样一个特殊的“三期叠加”时期,这个阶段性特征面临着一个基本的态势,就是经济下行、速度放缓。深圳经过35年的高速发展,也面临着一个调整,因此,深圳的使命和发展不光是看GDP,更重要的是在法治化、市场化方面的探索。

第二,深圳要在深化改革中保持活力,在风险化解中释放生产力。通过“简政放权”的改革,将政府的权力进一步下放,释放市场活力;通过财税体制和法制的改革,规范市场的行为,减轻企业的压力,改善企业发展的软环境;通过社会管理体制改革,大力发展和培育社会组织,改善政府治理,促进社会和谐;通过生态文明体制的改革,保护环境,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第三,深圳要在转型升级中优化结构,在动力转换中驱动创新。从全国来看,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在下降,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在提高。深圳经济本身不靠投资拉动,实体经济一直发展较好。近年来,新材料、新能源、移动互联网、生命健康、智能机器人、3D打印等新兴产业不断涌现,科技对深圳的带动作用越来越明显,创新已成为深圳经济的新动力。

第四,深圳要抓住可触摸的新机遇,要有可落地的新谋划。从国家来看,“一带一路”、自贸区、区域协调发展、新兴城镇化等战略谋划的落地和实施,不仅给中国,也给亚洲及世界其他国家带来发展机遇。深圳要抓住这些新机遇,超前布局,谋划未来。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