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曲建:深圳港与香港港互补依存

来源: 综合开发研究院 | 作者: 曲建 | 时间: 2016-07-06 | 责编: 王琳_观点

近日,本报独家报道了深圳港集装箱吞吐量蝉联世界第三的消息,引起了业内人士的热议。为了让读者更清楚地理解深圳港作为世界级海港的价值,本报专访了国家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曲建,一探深圳港迅猛发展背后的意义。

深圳港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桥头堡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3年10月访问东盟期间提出打造“一带一路”,即“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国家战略。倡议一经提出,便得了全国广泛且积极的响应。

“对深圳来说,这是天赐良缘。”曲建认为,“一带一路”是深圳在改革开放三十年后再次启程的难得机遇。他说,深圳正在向综合性经济体和国际化城市转变,随着人均收入的攀升,对外扩张性的投资需求不断加强。同时,在深圳产业升级的大背景下,一大批以制造业为主的低附加值产业将逐步迁移出去。“以前我们常说‘引进来’,现在更应该强调‘走出去’。”他认为,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政策,恰好与深圳发展的需求高度吻合。而且,作为国家改革开放的试验田,深圳的“先行先试”的经验非常具有参考价值。

那么,实现“一带一路”战略跟深圳港的发展又有多大联系呢?曲建给出的评价很高,认为深圳港起到的是一种决定性的作用。“港口是整个城市走出去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平台。”

他说,“一带一路”最大的特征便是“互联互通”。如果没有良好的港口,就无法实现互联互通。世界级的港口能够让深圳的产品走出去,随之带着深圳的技术、资金、信息和服务走出去。“反过来,如果当年不是因为深圳有良好的海港,‘引进来’政策的实施将异常困难。谁会来这里投资呢?”所以,曲建认为深圳港是深圳实现“一带一路”的落脚点和基石。

经济贡献占深圳GDP的7.2%

不同于其它宏观经济指标,港口吞吐量与群众的生活比较远。因此,社会各界难以从深圳集装箱蝉联世界第三的消息中感受到港口发展对于地区经济乃至国民经济所带来的有益影响。实际上,由深圳市交委、市统计局、交通部水运科学院去年年底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深圳港的经济贡献占深圳GDP的7.2%,同时为深圳带来了59.66万个工作机会。

曲建也曾做过一次类似的测算,他发现随着地方经济规模的不断扩大,它对物流的依赖性也会逐步增强。“每创造新的一个1万亿元,该城市对物流的需求就更为明显。”他认为,物流业对于深圳而言,主要体现在深圳港。要想保证深圳经济的持续增长,一个良好的甚至是世界级的海港至关重要。“它是直接支撑深圳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力量。”

微观方面,曲建表示,深圳港对上下游产业有辐射效应。它的迅猛发展直接带动起能源生产、原材料加工、机械设备制造、建筑业以及金融、代理、通讯和餐饮等行业的发展。“港口支撑着深圳对外贸易和金融中心的建设。”

深圳港的发展让港人同样受益

“深圳港的发展让港人同样受益。”曲建表示,他在这方面做过专门的研究。他认为,首先,深圳港的码头企业的主要投资人和高管都来自香港,并且投资企业无论是招商国际还是和记黄埔的总部基本都在香港,深圳港的成就在某种意义上也属于香港的成就,也会为香港的税收带来增长。

同时,深圳港和香港港存在一种互补的关系,是存在分工的。“他俩是命运共同体,唇齿相依。”曲建说,发展空间的严重不足一直是困扰香港港航业发展的主要问题。深圳港的快速发展恰好为香港港航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从业务上确保了香港港口空重箱的周转,优化了香港港口的运输结构。“如果没有这些低的增值率的业务放在深圳作支撑,那些高的增值率业务也未必会放在香港了。”并且,深港两地港口间的合作,极大促进了两地国际金融、贸易、物流和信息业等高端优势服务业的发展。

曲建认为,仅凭集装箱吞吐量来评价一个海港的水平是不准确的。“伦敦港在吞吐量虽然被挤出了世界前十,但是没有人敢否认它目前在世界港口领域的地位。”曲建表示,评价一个港口的水平,除了吞吐量以外,更重要的是港口供应链的管理能力。“这一点,深圳港还远不如香港港,还得继续学习。”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