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曲建:创新型城市 当思索人才转型

来源: 综合开发研究院 | 作者: 曲建 | 时间: 2016-07-07 | 责编: 王琳_观点

“深圳将创新放在重要位置,创新将决定城市的未来。”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曲建昨日接受深圳商报独家专访时表示。

曲建表示,深圳的城市定位,在不同时期有过多次调整,此前的定位是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市,这次报告把定位改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这个改变是对深圳真实定位的总结。

曲建说,在近日公布的2014年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指数排名当中,深圳在中国所有城市中排名第一,夺冠的主要原因是“创新驱动的深圳模式”,这也比较客观地反映出深圳的创新优势。 曲建指出,从经济学上说,推动经济增长的因素主要有五点,包括劳动力和自然资源、资本资源、科技资源、教育资源、制度资源。如果我们的经济发展主要依靠前两者,这是传统型的经济发展。而主要依靠后三者推动的经济发展模式,称为新经济增长,也是深圳现在强调的依靠创新推动的经济增长。

过去30多年间,深圳在经济转型升级中走在全国前列,凭的是什么?曲建认为,首当其冲,深圳紧紧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将主要产品和服务推向了国际市场,利用国际市场引导了深圳的转型升级,并提升深圳的国际竞争力。

曲建说,从城市内部来讲,深圳依靠技术进步和科技创新,培育了一大批优秀企业;依靠制度创新,不断进行改革,让企业发挥主导作用;同时还通过不断加大对高校和科研机构的投入,完善研发力量。具体表现在,深圳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提高,2014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4.02%,超材料、基因测序、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核心技术水平,已经跻身世界前沿。

“在发展过程中,深圳也面临一些问题。”曲建指出,比如,深圳国际人才数量不足。因此,在引进人才的大背景下,如何实现人才转型,是深圳当前应当思索的问题。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