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曲建:深圳实施东进战略,推动区域均衡协调发展

来源: 综合开发研究院 | 作者: 曲建 | 时间: 2016-07-07 | 责编: 王琳_观点

2015年,南山、宝安和光明新区GDP总值7026亿元,占全市比重的40.1%;而东部盐田、龙岗、坪山和大鹏新区为3857亿元,仅占全市GDP的22%。

“实施东进战略,对加快东部地区建设、促进全市均衡发展十分紧迫和重要。”《深圳实施东进战略行动方案》起草者、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曲建接受深圳商报记者专访,向记者详解该方案起草的背景以及核心战略。城市现状:非均衡发展格局日益突出

从城市内部发展脉络看,深圳发展重心始于距离香港最近的中部罗湖区和西部蛇口工业区,然后沿着深南大道、广深高速、107国道等重要交通走廊,按照先原特区内、后原特区外和先西部、后东部的顺序向全市域外溢发展。城市建设发展“西强东弱”的“偏心”结构问题日益浮现。

对比2015的GDP数据可以看出,深圳西部的南山、宝安和光明新区GDP总计7026亿元,占全市40.1%。然而,东部盐田、龙岗、坪山和大鹏新区的GDP合计3857亿元,占比仅为22%。从人口密度看,东部四区人口密度为2874人/平方公里,为西部地区的48.5%。

纵深到整个珠江东岸地区,其实也呈现出显著的“西重东轻”格局。

珠江东岸经济重心集中于深莞惠,粤东地区发展较为滞后。粤东六市(河源、汕尾、梅州、揭阳、汕头、潮州)面积为深莞惠的3倍,是深圳市的23.8倍。2015年,粤东六市经济总量为7175亿元,仅为深莞惠合计值的26%,仅为深圳市的42%。

推动区域非均衡发展格局向均衡、协调发展格局转变,具有越来越重大的现实意义。战略框架:连贯东西建成核心战略点

深圳东进发展战略主要按照圈层辐射原则、创新引领原则、平等互惠、积极引导原则推进。

依托圈层辐射原则,东进发展的辐射范围包括两个层次、三个口径。第一层次为小口径东进,包括深圳东部四区。 第二层次中,一是中口径东进,包括深莞惠和河源、汕尾“3+2”经济圈;二是大口径东进,包括更大范围内的粤东、闽西、赣南等区域。

深圳东进应遵循区域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按照先深圳后周边、先近后远的圈层辐射模式递进实施,先着力推动深圳东部地区和深汕合作区跨越发展,再通过深圳东部中心、深汕合作区逐步带动“3+2”经济圈和粤东等地区发展。

深圳东进不是简单复制偏重产业、偏重经济、偏重效率和过度依赖土地财政的传统发展模式,而是在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中普遍践行创新、协调、开放、共享和绿色发展理念,在更高层次和更高标准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带动东部区域实现均衡、协调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推进深圳东进发展,还需要充分利用区域合作机制,与东莞、惠州、 河源、汕尾和其他粤东城市开展充分沟通、建立共同愿景,本着平等互利的原则加以实施,打造东进发展的利益共同体。

鉴于深圳在珠江东岸地区独树一帜的综合发展实力,在东进发展的城际合作中,深圳需要发挥更加积极的牵引作用,加强主动作为和适度担当,力争建立广泛的合作互信,切实推动各项东进战略通道和重大项目落地实施。

具体到实施框架,深圳东进将向东沿交通干线带动形成东部城市圈,向西沿沿海客专、深茂铁路、深中通道接入粤西及云贵川等地区,从而带动广大东西部腹地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深圳也将由此成为连贯东西、直通南北,实现货通天下、财通天下、讯通天下的核心战略节点。重大意义:率先探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深圳实施东进战略主要有几大重要意义:

首先,“深圳东进”有助于优化创新环境,巩固创新发展引领地位。深圳是国内创新驱动发展的探索者和引领者,未来的目标是建设更高水平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全球领先的创新之城,因此深圳具有落实“创新发展”理念和为全国探索供给侧改革经验的深厚基础。

其次,“深圳东进”有助于缩小东西差距,促进区域整体协调发展。通过实施“深圳东进”战略,可以充分发挥深圳作为区域增长极的辐射作用,带动粤东地区在更高层次和更高标准上推动新型工业化,从而缩小城市东西部发展差距,带动深莞惠和河源、汕尾“3+2”经济圈及粤东区域协调发展。

第三,“深圳东进”有助于建立湾区战略腹地,释放开放发展潜力。

一方面有助于建设包括更多粤东城市在内的湾区经济体,打造一批有全球影响力、各有侧重的开放型先进制造基地和经济区,带动区域内企业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为盐田港区培育可持续的货源支持。

另一方面,有助于拓展盐田港区的虚拟陆域空间,通过加强与惠州、汕尾、汕头等港口的合作发展,组建海上丝绸之路货运物流合作网络。

此外,深圳东进发展还将在更大范围推广复制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促进国内国际要素有序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加快形成支撑盐田港区快速发展、支撑“一带一路”战略枢纽建设的强大湾区腹地。

深圳实施东进发展战略,大力开辟新的改革试验场和新型工业化、 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腹地,对于进一步增强创新发展后劲、提升协调发展能级、释放开放发展潜力、创造共享发展样板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对于深圳加快推动特区一体化和深莞惠一体化,率先探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益经验具有重大促进作用。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