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机遇与挑战

来源: 综合开发研究院 | 作者: 综合开发研究院 | 时间: 2016-07-07 | 责编: 王琳_观点

过去30多年,中国充分利用出口导向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跨境转移机遇,快速融入了世界经济体系,不仅迅速崛起成为世界贸易大国,而且有力地推进了工业化进程。“以开放促改革”被认为是中国经济实现腾飞的重要经验。当前,中国在寻求未来发展动力的时候,打造“对外开放”升级版,以促进国内经济体制改革,释放改革红利,被寄予了很大希望。随着全球化格局的不断发展,国际贸易与投资规则也与以往产生较大差异,WTO多边贸易体制日益被弱化,而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定(TTIP)等更高标准的开放规则正在启动。从国内来看,上海自贸区的建立、中美双边投资协定(BIT)的启动、中国-东盟、丝绸之路经济带、澜沧江-湄公河等次区域合作的深入,中韩、中澳、中挪等多个自贸区谈判的推进,都标志着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正在展开。

深圳市综研软科学发展基金会自成立以来,就始终关注中国对外开放政策问题,并资助了一系列开放领域的公共政策研究项目。2013年11月5日,基金会和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在北京发起主办“2013中国智库论坛”,以“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机遇与挑战”为主题,邀请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凤凰卫视、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中国银行、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等多家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共同研讨全球化新格局下与中国的对外开放战略,以及全方位推进改革的背景下,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领域与路径。推动决策层、研究机构和社会各界共同关注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政策与实践问题。会后,与会专家学者又向论坛提交了相关研究成果。

本书就是以上一系列学术活动成果的汇编,全书分为上下两篇。上篇为“全球化新格局与新一轮对外开放”,着重于探讨全球格局的新变化、国际贸易投资新秩序以及中国新一轮开放战略的路径;下篇为“开放促改革释放改革红利”,着重探讨如何通过进一步对外开放促进国内经济体制改革,释放改革红利,如何适应新的国际贸易与投资环境,建立有效的风险防范体系,如何推动服务业尤其是金融业领域的扩大开放;书中还汇集了与会嘉宾的精彩观点。希望能为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战略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和政策建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