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五年规划编制的理论与实践——基于地方案例的思考

来源: 综合开发研究院 | 作者: 综合开发研究院 | 时间: 2016-07-07 | 责编: 王琳_观点

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了“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 当前,我国已处于“十三五”规划研究编制的阶段,在新的发展形势和新的发展阶段,如何编制好五年规划,使之更好地引领和服务于我国的经济与社会发展,成为一个具有重要理论研究价值和现实操作意义的问题。

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作为国家重要的智库研究机构,积累了大量的地市级综合规划、发展战略和专项规划的编制成果和经验,使其更加接近地方的需求,更加接近真实的市场,更加接近战略的执行。在全国“十三五”规划编制之际,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凝聚全院智慧,从地方视角、以案例形式,探讨了五年规划的逻辑、思路、方法、建议等内容,从新的视角为国家规划的完善提供参考,进而更好的发挥五年规划的宏观调控、战略引导、区域协调等作用,为新时期、新阶段更好地发挥市场和政府的作用提供一些规划理论和实践的支持。

本书稿的编制从形成思路、征集案例、讨论提纲、撰写初稿、务虚研讨,直到形成定稿、交付出版,历时约一年的时间,在此过程中,樊纲院长提供了重要的研究思路和观点,组织了提纲讨论以及务虚研讨等多次会议,龙隆主任、李津逵主任等资深研究员对案例研究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 由郭万达常务副院长牵头,武良成副院长参加,刘国宏、郑宇劼、郑鑫、黄启云等同志组成工作小组,承担案例研究工作的协调推进工作,由刘国宏、廖令鹏同志负责本书的统稿。

本书分为导论、理论篇和案例篇,共二十个章节。

导论分为两个章节,分别讨论五年规划的内容和制定方法,由樊纲院长执笔完成。

理论篇分为五个章节。 第一章为五年规划的逻辑与改革,演变、问题与建议,由郭万达、刘国宏、郑宇劼执笔。 第二章为产业规划的政府定位问题,由陈秀珍、刘鎏执笔。 第三章为空间规划与开发管治的政府定位问题,由曲建、刘容欣、彭坚、刘祥、田立明、付实执笔。 第四章为地方规划的同质化问题,由武良成、刘国宏、黄启云执笔。 第五章为官员任期制对五年规划的影响,由郭万达、郑宇劼、郑鑫执笔。

案例篇分为十三个章节。 第六章为“多规统筹协调”的经验探讨,由阮丽熔执笔。 第七章为“以人为本”的规划——以前海综合规划为例,由赵圣慧执笔。第八章为综合规划在五年规划中的应用——重庆市渝中区“十二五”规划研究,由王英杰执笔。 第九章为设计金融中心,金融中心战略规划的理论与方法,由张建森、余凌曲、张祥、余鹏执笔。 第十章为陆海统筹发展的理论和经验——深圳市海洋经济规划实践,由胡振宇、安然、周余义、温政实、张洪云、孙辉执笔。第十一章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的实践与经验——深圳“亲市场”的规划案例借鉴,由阮萌、汪云兴执笔。 第十二章为政策、融资、龙头企业,新兴产业规划的三大基石——以深圳电动汽车产业规划为例,由辛华执笔。 第十三章为经营性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战略规划——深圳机场“十二五”发展战略规划案例,由傅诒辉、杨秋荣执笔。 第十四章为城市物流规划——理论与实践创新的案例分析,由王国文、王文博、张翼举、杨思曈执笔。 第十五章为社会建设领域规划理念与难点,由王梅、程传海执笔。 第十六章为“镇改街”街道规划重点与经验——以深圳市龙华新区观澜街道为例,由余晖执笔。 第十七章为园区发展规划经验与实践——以衡阳市白沙洲工业园区规划为例,由周军民、吕元祥执笔。第十八章为完善我国的规划评估体系——以深圳为例,由刘斐执笔。

借本书出版之际,向历年来委托我院开展五年规划编制与研究的各级政府部门和所有企、事业单位表示衷心感谢,本书涉及案例的遗漏与不妥之处敬请谅解和指正。 同时,感谢深圳市综研软科学发展基金会的大力支持和经费资助,感谢中国经济出版社在本书编辑和出版过程中给予的大力支持。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