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十三五”规划与中国经济长期发展

来源: 综合开发研究院 | 作者: 综合开发研究院 | 时间: 2016-07-07 | 责编: 王琳_观点

“十三五”时期是实现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的决定性时期,也是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键时期,对于顺利完成第一个“百年目标”,进而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十三五”时期最大的阶段性特征是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如何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中国新的发展阶段下编制好五年规划,成为2015年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深圳市综研软科学发展基金会自成立以来,就始终关注中国经济长期发展问题,并资助了一系列相关公共政策研究项目。2015年5月8日,基金会和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在北京发起主办“2015综研基金·中国智库论坛”,并以“‘十三五’规划与中国经济长期发展”为主题,就是要反思、分析和总结五年规划的经验与教训,探讨如何以全球视野和战略思维应对和解决发展中的问题与矛盾,确保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发展.以及如何从新的视角为国家规划的完善提供参考,更好地发挥五年规划在宏观调控、战略引导以及区域协调等方面的功能,使规划经得起时间的检验。

  本次论坛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信息中心、国家行政学院、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多家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共同研讨“十三五”规划目标-世界经济增长趋势以及中国经济长期发展潜力。会后,论坛又邀请了多位“十三五”国家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并提交了相关研究成果。

  本书就是以上一系列学术活动成果的汇编,全书共三篇,分别为“‘十三五’规划与发展环境”“‘十三五’规划与新常态”“‘十三五’规划与新动力”,希望能推动决策层、研究机构和社会各界共同关注“十三五”规划和中国经济长期发展的政策与实践问题。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