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中斯智库学者看好中斯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发布时间: 2016-07-13 08:55:0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许婧    责任编辑: 毅鸥

    由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和斯里兰卡探路者基金会合作举办的“海上丝绸之路”研讨会11日在上海举行,来自中斯两国的智库专家、学者对两国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表示乐观,对中斯关系的未来发展“很有信心”。

  斯里兰卡正力争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在印度洋海域的核心枢纽。出席研讨会的斯里兰卡国际贸易部国务部长Sujeewa Senasinghe表示,斯中关系历史悠久,双方正努力发展全天候友谊。后危机时代,全球化进程正发生结构性调整,中国在区域经济中正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斯中合作有利于两国长远发展和人民福祉。

  “斯里兰卡愿发挥印度洋枢纽位置优势,同中方共建海上丝绸之路,全面提升两国务实合作水平”,Sujeewa Senasinghe特别提到斯里兰卡愿与中国加强双边经贸关系,尤其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

  在斯里兰卡,已建成的和在建的中斯合作项目有普特拉姆燃煤电站,以及南部高速公路等大量基础设施建设。中国是斯里兰卡最大的投资来源国,当前,中国企业也加大了对斯里兰卡投资力度,以推进中的汉班托塔港及临港产业园为代表。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中心主任赵干城认为,斯里兰卡地理位置特殊,斯新政府有意愿成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重要支点国家的形势越来越明朗。2017年将迎来中斯建交69周年,两国可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双边合作层次,推进更加务实项目的开展。

  尽管如此,赵干城指出,中斯开展全方位合作的同时,不可避免受到地缘政治以及区域现有经济和政治合作机制的影响。中斯两国如何增信释疑,坚定合作共赢发展理念,避免外界因素的非正常干扰,将成为两国合作面临的重要课题。

  当天,中国斯里兰卡合作研究中心揭幕。中心执行主任蔡鹏鸿表示,该中心必将增加两国人员间交流,双方不仅在经济、金融领域,也将在政治、外交、国家安全等方面加强沟通与交流。

评 论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