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中国智库网络影响力评价报告》发布及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6-07-13 09:05:03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王琳互动    责任编辑: 王琳_观点

中国网7月12日讯(记者 王琳) “互联网+”时代,思想传播在现实世界与网络虚拟空间之间的界限逐渐模糊,智库网络影响力已成为衡量智库综合影响力、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之一。7月12日,由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和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国智库网络影响力评价报告发布暨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党政部门智库、党校行政学院智库、高校智库、社会智库等的2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会上发布了由南京大学智库网络影响力评价课题组研创完成的《中国智库网络影响力评价报告》,公布了中国智库网络影响力排名,并举行了以“网络时代,智库如何提升影响力”为题的高端对话。

智库影响力是指智库在设置政策议程、提供政策建议、进行政策教育传播、推进公共外交、监督评价政策执行等过程中体现出来的改变他者思维或行为的力量。

报告依据什么作出评价?

该研究开创性地提出智库网络影响力RSC雪球评价模型,具体构成为:智库网络资源指标R(Resources)、智库网络传播能力指标S(Spread)和智库网络交流能力指标C(Communication)。在这一评价模型中,三类指标分别代表雪球在空间中的三个维度,当智库在三个维度上不断“滚雪球”时,其网络影响力就会不断增强;当智库仅在一个或两个维度上“滚雪球”时,雪球就变得长条化或扁平化,其影响力必然受到影响;当智库不再滚动雪球时,雪球便不再变大,影响力逐渐消失。

报告的样本如何选择?

选取68个国内典型智库作为评价对象,选择来源主要有以下六个:

(1) 2015年U Penn全球智库综合排名中入选的中国智库;

(2) 2015年上海社会科学院对我国智库排名中的全部智库;

(3) 2015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全球智库排名中入选的中国智库;

(4) 2015年四川社会科学院对我国智库排名中的全部智库;

(5) 2014年零点咨询集团对我国智库排名中的全部智库;

(6) 2015年入选的25家首批国家高端智库。

将上述智库名单汇总,然后除去不符合本报告定义的智库机构及自身没有网站的智库,再经去重后共余下68家综合性智库作为样本。报告的数据如何测度?在评价指标数据测度上,智库网络影响力的指标所需数据全部来自公开信息源,涉及链接分析、社会网络分析、学术引用、社交媒体等多方面数据。

在数据分析中,本研究使用SPSS20中的因子分析法对各项指标数据进行分析,对样本数据采用客观赋值法中的因子分析法进行权重设定。根据智库网络影响力计算公式(F_RSC =W_R F_R +W_S F_S+W_C F_C),以各因子方差贡献率为权重,结合回归分析中的各因子得分系数,把采集到的各智库相关指标数据代入网络影响力计算公式计算后得出各智库机构的网络影响力评价最终得分,并以此进行排名。

在“网络时代,智库如何提升影响力”高端对话环节,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研究员丁元竹,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新媒体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张洪忠,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清华管理评论》研究部主任柯银斌,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副主任、首席专家李刚等多位智库界专家就此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为智库提升影响力出谋划策。高端对话由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副主任、《智库》版主编王斯敏主持。

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北京市信访矛盾分析研究中心等智库的代表在研讨环节就会议主题发表见解,并与专家展开交流讨论。

发布会由光明日报理论部理论与实践版主编曲一琳主持。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