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以“两学一做”为动力 加快特色新型智库建设

发布时间: 2016-07-14 09:04:28    来源: 河南日报    作者: 张继红    责任编辑: 毅鸥

    张继红 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强调了智库建设问题,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作为省级政策研究和决策咨询服务的专门机构,要认真学习和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动力,厉行学习、实践、创新,加快特色新型智库建设。

  勤于学习,不断发掘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潜力。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要想学精学透、学出实效,必须增强主动性,从为党和政府观大势、谋大事、服好务的高度出发,深刻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现实意义,把智库建设与开展学习教育统一起来,在学习中谋划工作,在工作中深化学习,做到两不误双促进,用智库建设的成果来检验学习教育的成效;必须增强针对性,围绕党章党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对照合格党员的标准要求,仔细检查自身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切实加以改进,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必须增强系统性,全面把握学习教育的科学内涵,要认识到学习党章党规是前提和基础,学习系列讲话精神是充实和提升,打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理论基础。

  重在实践,不断提升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能力。建设特色新型智库,贵在理论付诸实践、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因此,必须始终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要善于用、坚持用学习指导实践,以实践来推动学习,要将党章党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实践来体现党员的先进性和模范作用,用科学的工作理念和扎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人民群众的更多点赞。当前,世情国情党情正在发生新变化,决策研究咨询工作必须突出群众路线,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智库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问题为工作的基本导向,准确把握研究方向和研究重点,深入调研,占有一手资料,选准理论分析方法,用好定量分析工具,靠事实数据说话,出科学发展思路,提切实可行建议;要以负责的态度、踏实的作风做好调研,以严谨的学风和清新的文风写好报告,真正为国建良言,为民谋福祉。

  善于创新,不断增强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活力。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只有坚持不断创新,社会才会科学发展,民族才会伟大复兴,国家才会繁荣昌盛。创新,就是要破除迷信、超越过时的陈规,要善于因时制宜、知难而进、开拓创新,就是要有敢为人先的锐气,打破迷信经验、迷信本本、迷信权威的惯性思维,摒弃不合时宜的旧观念,以思想认识的新飞跃,深入开展研究工作,不断提升决策咨询研究的质量和水平。因此,智库建设要突出前瞻性,顺应历史潮流,把握发展规律,在深入分析历史数据资料的基础上,科学预测判断,理清发展思路,谋好发展大局,从细处着眼,从实处发力,努力做到未雨绸缪,避免党的事业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受损;要突出战略思维,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开阔心胸视野,善于从全局高度观察和处理问题,从整体把握发展趋势和方向,高屋建瓴,于细微处观全局、陈要害;要突出敏感性,立足党和政府工作实际,抓住广大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现实问题,积极开展科学研究与分析,用更多的精品成果提升智库建设水平。

  智者前瞻,智库谋远。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时代赋予的使命。只有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入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去,才能不断提升决策咨询研究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积极推动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评 论

河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