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国家高端智库发布报告:我国化石能源消费将于2030年达峰

发布时间: 2016-07-14 09:07:5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责任编辑: 毅鸥

    由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单位——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今天发布的《2050年世界与中国能源展望》报告指出,在经济结构调整和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政策影响下,中国能源消费将在2035年前后达到峰值,中国化石能源消费将在2030年达到峰值;2045年前后天然气将超越石油成为全球第一大一次消费能源。

    报告显示,全球一次能源消费量2045年接近167亿吨油当量的峰值,年均增长0.7%,之后将缓慢回落。这是由于能源效率提升和中国等能源消费大国能源消费量下降。2015至2020年,全球一次能源消费量年均增长1.6%,之后缓慢增长,直至2045年前后增长停滞。全球非化石能源消费量将由目前的18.1亿吨油当量增长到2050年的37.6亿吨油当量,年均增长1.7%左右。届时,非化石能源将占一次能源消费的23%左右。

    中国能源消费将在2035年前后达到峰值37.5亿吨油当量;2015至2020年,消费量平均增长1.5%。中国化石能源消费将在2030年达到峰值,消费量达到29.3亿吨油当量。“中国的能源消费,尤其是化石能源消费达峰,将对全球碳减排和气候变化带来深刻影响。”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发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杜伟指出,全球正在推进高效、清洁、多元化能源转型,中国的能源结构改善,将助推世界能源发展轨迹产生新变化。

    报告同时指出,全球能源消费结构日趋清洁化。天然气将超越石油成为第一大能源,包括天然气在内的全球清洁能源比重2050年将超过50%。全球天然气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由23%升至2050年的30%,天然气将在2025年前后超过煤炭成为第二大能源,将在2045年前后超过石油成为第一大能源。

    此外,全球煤炭消费已基本没有增长空间,到2050年,消费比重将持续下降到20%。在煤炭消费已达峰值的情况下,中国能源消费结构低碳化趋势明显,非化石能源比重将由12%上升到30%以上。

    得益于能效提高和能源结构优化,全球、中国能源消费强度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下降明显。报告认为,全球和中国能源相关二氧化碳排放分别将在2035年和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2050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将回落到2020年的水平,而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将回落到2010年前的水平。

评 论

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