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重阳受邀参加“国际资源与能源治理:中国与G20的角色”研讨会

来源: 人大重阳 | 作者: 人大重阳 | 时间: 2016-07-14 | 责编: 王琳_观点

人大重阳网讯:2016年2月25日下午,“国际资源与能源治理:中国与G20的角色”研讨会在北京港澳中心·瑞士酒店举行,会议由第一财经研究院、德国伯尔基金会共同举办。

德国伯尔基金会主席芭芭拉·翁米斯希女士在会上发表了题为“国际资源治理—可持续未来的挑战与前景”的讲话,她提出资源调整的观点,并从资源承载能力、资源分布以及资源治理三个方面做了详细阐述。她指出当前能源消费方式对我们提出的严峻挑战,能源治理应与气候变化相协调。她呼吁中国G20应在资源议题上做深入讨论,不应只停留在提出问题,而应重点放在如何解决问题,以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

中国专家就“国际能源治理—中国与G20”发表了演讲。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系统中心副主任杨玉峰主任介绍了《全球治理改革和中国的参与》研究报告,并指出中国要与IEA等国际能源组织在能源安全、经济发展、环境保护等各个方面加强合作。中国与国际能源署(IEA)已经达成了很多合作,签订了一些协议,今后的对话合作还会进一步加深。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曹明德教授分析了国际能源治理现状,并指出中国未来在能源治理方面会与德国一起发挥带头作用,在全球能源价格、市场稳定、治理准则等方面做出贡献。中国将积极开发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促进温室气体减排,推动与德国等国家之间的能源治理合作。与会专家还指出,G20应充分发挥其作为全球治理平台的作用,推动国际能源机构之间的合作对话。

参加此次会议的还有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国家气候中心、中国-东盟(上合)环境保护合作中心政策研究部、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对外经贸大学等的专家学者。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受邀参加,学术合作部项目主管刘建平出席并介绍人大重阳就G20关于能源治理和可持续发展相关议程方面所做的工作。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