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尼泊尔总理首访人民大学畅谈“一带一路”

来源: 人大重阳 | 作者: 人大重阳 | 时间: 2016-07-14 | 责编: 王琳_观点

3月22日上午,尼泊尔总理卡德加·普拉萨德·夏尔马·奥利访问中国人民大学,并出席中尼"一带一路"智库对话。据悉,这是奥利总理上任后的首次访华行程的首场公开活动,也是奥利总理此行的唯一一场高校活动,更是中国人民大学智库--重阳金融研究院推动一国元首访华的首次有益尝试。

此前一天,奥利总理与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举行了会谈。习近平强调,希望双方推动将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和"十三五"规划同尼泊尔国家重建和发展规划对接,加快构建中尼自由贸易区,推进灾后重建和产能合作。今天的演讲,奥利总理即以"共建`一带一路`,共创美好未来"为题,表示了尼方愿与中国在各个领域发展尼中友好关系。他在发言时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是非常重要的,尼方对"一带一路"很有信心,也有很高的期望。他说,"我们相信沿着`一带一路`的投资和发展,必将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繁荣之路,发展之路和贸易之路,`一带一路`这一重要桥梁,可以让我们共同获得发展和成功。"

奥利总理在回答学生提问时,又再次重申了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他说,"我们相信`一带一路`战略的发展旨在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人民获得更快更好的经济发展。这个倡议是我们共同发展的一段旅程,不只是让亚洲受益,也会让全球受益。"

奥利总理同时表示,"中国人民大学在尼中两国的交流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人民大学的校训`实事求是`与我们所追求的求真务实是不谋而合的。"同时,他提到,人民大学在培养精英和领袖方面一直在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未来双方可以共同推动双边的教育、经济等方面的交流。

演讲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举行,校长刘伟致欢迎词,副校长伊志宏主持。刘伟校长在发言时指出,尼泊尔是古丝绸之路重要的组成部分。友好交往的历史传承到了现代。如今,在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中尼两国的友好交往进一步深入发展。同时,作为服务国家决策的重要高校,中国人民大学致力于"一带一路"的全方位研究。为发挥中国人民大学作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重要作用,积极为国家决策建言献策,中国人民大学成立了重阳金融研究院和"一带一路"经济研究院。2015年,重阳研究院举办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邀请了尼泊尔驻华大使马斯基先生参加,为中尼交流做出了实实在在的努力。

据了解,中尼"一带一路"智库对话由中国人民大学和尼泊尔政策研究学会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在随后举行的闭门研讨会中,中尼双方的专家学者将就中尼"一带一路"合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中尼"一带一路"产能合作领域探索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同时参与活动的还有尼泊尔副总理兼外长卡迈勒·塔帕、总理夫人拉蒂卡·莎可娅、财政部长毗湿奴·普拉萨德·鲍德尔、商务部长迪帕克·博赫拉、教育部长吉里拉吉·玛尼·博克莱尔、总理首席秘书毗湿奴·普拉萨德·利玛尔、驻华大使马赫什·库马尔·马斯基等来自尼泊尔的政府高官和中国驻尼泊尔大使吴春太及夫人、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侯艳琪等中国官员。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