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一盘大棋——中国新命运解析》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来源: 人大重阳 | 作者: 人大重阳 | 时间: 2016-07-14 | 责编: 王琳_观点

5月15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全职外籍高级研究员、英国前高官罗思义(John Ross)力著《一盘大棋?——中国新命运解析》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魏本华,前瑞士苏黎世州银行北京首席代表刘志勤,财新智库首席经济学家何帆,北京凤凰联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编辑岳阳,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刘春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等嘉宾出席会议,学界、商界、媒体界人士近百人共聚一堂。

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对话》栏目主持人杨锐主持了“中美经济实力对比,谁能引领未来繁荣”研讨会暨人大重阳智库作品系列之《一盘大棋?——中国新命运解析》新书发布会。他介绍说,潜心研究中国经济三十年,罗思义以一个西方人的视角重新审视中国的强大。《一盘大棋?——中国新命运解析》自上线以来,来自亚马逊、京东、当当等网站的购书者给予了广泛好评,并迅速成为几大网站畅销书籍。此外,书中的部分观点也被观察者网、新浪财经等网站所引用报道,反响热烈。这些积极的反馈是作者治学严谨和踏踏实实做学问的成果体现。

以双重身份研究中国经济,罗思义为我们讲述“中国智慧”对外国人的冲击。他在新书发布会上强调,他是以外国人和在华工作的亲历者这一双重身份来研究中国经济的,尤其是三年前成为中国新型智库之一的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的首位外籍全职雇员后,和中国同事们一道工作和互动大大丰富了他观察中国经济的视野。在罗思义看来,“中国经济快速增长,要归功于那些经济政策制定者在面对创造经济发展的力量时‘实事求是’。西方经济学家并没有反思中国的成功,也没有重新审视那些观点,那些有关中国深陷危机的各种预测在现实面前碰壁而被证明是错误的观点,原因在于西方现实中一系列重要的思想被完全忽视。”

对于这样一本不可多得的好书,到场几位嘉宾均表示赞叹。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魏本华认为,“此书是研究中国经济浩瀚著作中的一枝奇葩”。他指出,“一个外国人,一个西方学者,客观地从经济学的角度,以事实、根据为基础,潜心研究,对中国经济取得的巨大成就予以充分肯定。更重要的是,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深信中国将在不远的将来,确切地讲在2035年之前,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著者在书中详细分析了美国经济发展的历史,指出了美国近代经济发展缓慢的原因,不仅对研究其他西方国家经济有深刻的借鉴意义,同时也提振了中国经济保持强劲、可持续发展的信心”。

前瑞士苏黎世州银行北京首席代表、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刘志勤在读完此书后不禁感叹“罗思义先生或许比许多中国人自己更了解中国”。在发布会上,他说:“罗思义先生把中国经济现象形容成‘一盘大棋’,足见作者对于中国和世界经济之间的密切关系。而罗思义先生则作为评棋者的身份向读者讲解这个‘一盘大棋’中的错综复杂的博弈经历,的确需要智慧、知识和认真的科学态度,一定会获得世界上关心中国命运的人士的认可。”

财新智库首席经济学家何帆指出,《一盘大棋?——中国新命运解析》的特别之处在于,它讲述的是中国智慧对一个外国人的巨大冲击,正如作者在书中所述,“中国过去近七十年取得的惊人成就超过任何国家,中国的民族复兴是人类史上迈出的最伟大一步,中国的民族复兴功败垂成将会是人类史上最大的挫折。”罗思义虽然不是中国人,但作为关心人类发展的学者,借助于此文概述他与中国结缘的过程,以及中国是如何影响他这个西方人的。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信息中心总编辑胡海滨在发言中称,这本书有着丰富的底蕴和多重视角,对她而言,罗思义就像一位侠客,他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仗义执言。他的所有结论都是基于三十年的潜心研究,对当今中国有着重要的意义。

北京凤凰联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编辑岳阳表示,《一盘大棋?——中国新命运解析》是我司筹备许久,倾力打造的重点出版项目,也是我司和重阳金融研究院首次合作的智库作品。在世界地缘经济趋于复杂,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常态的状况下,希望这本书可以让我们透视整个社会经济变革的隐秘真相,看清中国经济未来发展。

现场赠书仪式上,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刘春鸿代表图书馆接受了罗思义的赠书。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最后总结说道,在当今研究中国的文章和书籍中,此书是少有的用详实的中美大数据对比,透视中国经济变革的规律与趋势,拥有独特的学术和社会价值。人大重阳近年来以咨政、启民、孕才、伐谋为己任,坚持向中国的决策者和社会大众奉献好书,希望能够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贡献更多的智慧。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