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重阳受邀参加“朗润-格政”论坛

来源: 人大重阳 | 作者: 人大重阳 | 时间: 2016-07-14 | 责编: 王琳_观点

2016年6月15日,人大重阳受邀参加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举办的第62次“朗润-格政”论坛:暨IMF第一副总裁利普顿(David Lipton)闭门交流会。利普顿首先回顾了全球的宏观经济形势以及其未来走势。接着重点介绍了我国的债务问题,通过详实的IMF数据,他认为我国目前债务水平偏高,特别是企业债务占GDP比例高达145%,应当引起政府的高度重视。对于如何防范我国债务风险演变成系统性风险,并结合国际社会经验,利普顿给出相应政策建议,例如政府应当快速采取有效行动;规范债权人与债务人的行为等。在利普顿主旨讲演后的问答环节,与会代表积极互动,纷纷提出各自观点、建议及问题。例如,有代表提出当前的一些债务数据仍需要进一步探讨。例如,我国相当一部分的企业债涉及SOE,而后者又可能与政府债务有密切联系,因此数据需要统筹考虑企业债与政府债的关系。我院研究员胡玉玮博士提出,为了保证债务市场的可持续发展,除了如IMF所提出的规范债权人和债务人行为,政府行为也应进一步规范。针对所提问题,利普顿一一做了解答和回应。

中外代表30多人参加会议并进行热烈讨论。IMF代表还包括驻华首席代表席睿德(Alfred Schipke),驻华代表林卫基。国内代表包括北大国发院副院长黄益平、刘国恩、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张春、副院长朱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丁一凡、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高海红、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等。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