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重阳受邀参加G20发展工作组第三次会议并做大会发言

来源: 人大重阳 | 作者: 人大重阳 | 时间: 2016-07-14 | 责编: 王琳_观点

2016年6月20至21日,“二十国集团发展工作组第三次会议”在厦门市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次内部会议重点讨论了二十国集团如何助力2030联合国可持续性发展议程。期间,与会代表对“G20关于2030议程行动计划”、“关于执行2030议程的高级别准则”、“以及非洲地区与欠发达地区工业化”的报告进行了讨论和审议。来自二十国的高级官员代表团,以及包括世界贸易组织(WTO)、联合国(UN)、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等在内的十多个重要国际组织参加了本次会议。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是受邀参加并发言的两家国内智库之一。王文执行院长就可持续性发展议程与二十国集团议题发表演讲。他指出,发展议题对于G20非常重要,并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第一、发展议题有利于G20从危机处理机制转变为长期全球治理机制;第二、发展议题可以提高G20的代表性,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中的影响力。第三、全面推动2030议程是作为联合国主要成员国G20的责任和义务。第四、包容性增长也是G20实现“可持续、强劲以及平衡增长”的重要基础和推动力。

另外,王文院长就如何在G20机制中推进发展议题给出了以下建议:首先、制定G20和2030联合国可持续性发展议程对接机制;其次、务实推进G20相关事务,特别是建立G20关于推动2030议程的执行机构。其中,可以考虑成立“SDG特别任务小组”,以整合G20内部相关资源;再次、仅仅靠G20机制推动可持续性发展议题还远远不够,需要加强全球合作,发挥其他机构和组织的优势,共同推进可持续发展议程;最后,考虑制定实施G2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路线图,并应当包括短期、中期、长期三个阶段。

本次会议由商务部主办,100余位代表团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宏观研究部副主任胡玉玮、学术合作部国际合作研究副主管杨福鼎也参加了本次会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