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一带一路”大背景下中非新能源合作展望会在人大重阳举行

来源: 人大重阳 | 作者: 人大重阳 | 时间: 2016-07-14 | 责编: 王琳_观点

7月1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加州理工学院博士、国际NGO组织第三世界网络(Third World Network)顾问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环境与发展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文佳筠受邀于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主讲题为“‘一带一路’大背景下中非新能源合作展望”的讲座。

文佳筠博士首先从中非合作的发展情况及全球新能源和化石能源投资趋势两个方面介绍了中非新能源合作的宏观背景,指出2009年以来中非合作的快速发展,尤其是能源领域合作的大规模展开,为中国投资非洲新能源产业奠定基础。同时,在中国新能源领域投资量增长的推动下,全球新能源投资增长迅速,太阳能成本持续下降,为新能源在发展中国家推广提供条件。随后,文佳筠博士以非洲电力状况为例指出了在传统用电成本高昂的背景下非洲新能源投资快速增长的趋势,并介绍了中国在非已有的新能源投资成就。最后,文佳筠博士提出了当前推进中非新能源合作的政策建议,希望中国能够抓住“非洲可再生能源倡议”这一机遇,与发达国家竞争非洲新能源投资的主导权,积极深化同非洲在新能源领域的合作。

本次讲座为“生态金融”系列讲座的第十三讲,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曹明弟研究员主持。国务院原参事、科学技术部原秘书长石定寰,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亚非所原所长周晓晶,全球环境研究所执行主任金嘉满,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江涛等参加讲座并做点评。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