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6:G20与中国》

来源: 人大重阳 | 作者: 人大重阳 | 时间: 2016-07-14 | 责编: 王琳_观点

编辑推荐

《2016:中国与G20》详细了解G20前世今生,探索2016年G20与中国关系的读物,深度解读G20,全球治理“指导委员会”,将把世界经济引向何方?

2016年,中国成为G20主席国,如何为全球发展注入全新动力?

内容简介

  《2016:中国与G20>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智库书系图书。《2016:G20与中国》从“历史”的角度介绍了G20的前世今生,全面论述了G20的起源与作用、议程设置、机制建设、主要使命以及目前G20体系面对的国际形势,并通过对“全球经济治理”这个根本大背景的思考,探讨“G20的全球治理工作”以及“2016年G20与中国关系”。书中另有附录介绍G20各国国情、历届峰会公报、G20的政策承诺与落实情况、G20的组织架构,以及对G20一些专门术语的解释和国际智库对2016年中国G20峰会的建言。

作者简介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成立于2013年1月19日,是上海重阳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裘国根先生向母校捐款2亿元的主要资助项目。

作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人大重阳旨在把脉金融,钻研学术,关注现实,建言国家,服务大众。人大重阳聘请了来自10多个国家的84名前政要、银行家、知名学者为高级研究员,与30多个国家的智库开展实质合作。

2014年,人大重阳是入围由美国宾州大学推出的、国际公认度超高的《全球智库报告2014》的“全球超级智库150强”(列第106位)七家中国智库之一。

精彩书评

作为官方任命的2016年G20智库峰会(T20)共同牵头智库,人大重阳有关G20的观点获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新闻1+1》《朝闻天下》等栏目密集报道,以及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主流媒体和广东卫视、深圳卫视等多家电视台播报。

  ——媒体评论

  目录

  总论

  第一章 G20的起源与作用

  第一节G20的诞生史

  第二节 从全球经济秩序演化看G20

  第三节 G20峰会发展史:从2008年到2015年

  第四节 全球化进程中的G20

  第二章 G20的议程

  第一节 G20的国际金融体系改革

  第二节 G20的发展议程

  第三节 G20的贸易议程

  第四节 G20的投融资议程

  第五节 G20的基础设施建设议程

  第三章 G20的机制建设

  第一节 全球治理结构重组视角中的G20

  第二节 如何加强G20组织机制建设

  第三节 特别提款权改革:G20提供的新框架

  第四节 G20与联合国“2015年后”议程的合作

  第五节 G20机制面临的挑战及应对

  第四章 G20的使命:增长与合作

  第一节 重振全球经济的努力与若干结构性难题

  第二节 G20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新贡献

  第三节 “额外增长2%”的新目标

  第四节 全球增长与互联互通

  第五章 G20面对的国际形势

  第一节 金融衍生品大爆炸及其治理之难

  第二节 国际货币进入“多元竞争”时代

  第三节 IMF改革的曲折与国际博弈

  第四节 全球经济:结构调整与中国崛起

  第六章 2016年G20峰会:中国时刻

  第一节 2015年G20安塔利亚峰会:成果与目标

  第二节 接好G20的“接力棒”:安塔利亚的中国声音

  第三节 2016年中国G20主题:“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

  第四节 2016年中国主办G20面临的形势

  第五节 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药方”

  参考文献

  附录一 G20各成员国(方)基本状况

  附录二 历届峰会公报

  附录三 G20承诺及兑现情况

  附录四 G20词典

  附录五 G20与G7组织框架对比

  附录六 国际智库对2016中国G20的建议

  后 记

  前言/序言

  总论

全球治理体系的“G20”时代

二十国集团(G20)是一个国际经济合作论坛。1999年9月25日,八国集团与其他12个重要经济体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正式成立非正式对话机制,该机制旨在推动已工业化的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之间就实质性经济金融议题进行开放、有建设性的讨论、研究和合作,以促进国际金融稳定和经济的持续增长。二十国集团成员涵盖面广、代表性强,GDP约占全球经济总量的90%,贸易额约占全球80%,人口约占全球的70%。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G20正式被升级为领导人年度峰会机制,此后被明确定位为“全球经济治理的首要平台”。这意味着全球治理体系已经进入了“G20时代”。

形成这个全新的机制,经历了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历史变迁。“二战”结束后的70年来,全球经济、金融治理的基本框架一直属于战后初期形成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即包括七国集团(G7)、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等均为布雷顿森林体系下的合作机制。而这些机制的突出特点就是代表着西方主要大国对全球治理的看法与行为方式。

20世纪80年代中期,G7在全球经济总量中的占比曾达80%以上,当时的G7有能力进行全球经济治理。此后,G7在全球经济总量占比呈现逐渐下降的趋势。在这样的背景下,全球经济治理的合作中如果没有像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这样的金砖国家参与的话,必将是无效的。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