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相均泳:中国经济出现“下行减速,企稳回暖”势头

来源: 人大重阳 | 作者: 相均泳 | 时间: 2016-07-14 | 责编: 王琳_观点

2016年4月15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一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为158526亿元,同比增长6.7%。以2015年价格计算,今年一季度GDP增量为9851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222亿元。这表示中国经济今年开局良好,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稳中向好因素增多,但下行压力依然较大。总体上说,中国经济出现“下行减速,企稳回暖”势头。

今年以来,供给侧改革和稳增长的政策效应逐步显现,市场预期明显改善,经济运行发生积极变化,呈现出以下的特点:

第一,投资增速稳中有升,房地产投资拉动明显。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85843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7%,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0.7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17677亿元,同比名义增长6.2%,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5.2个百分点。

第二,工业生产缓中趋稳,企业盈利能力增强。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8%,增速比上年全年回落0.3个百分点。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807亿元,同比增长4.8%;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12%。

第三,消费增长走势平稳,消费驱动初步形成。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802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3%,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且与上年各月环比增速的平均水平基本持平,走势平稳。2015年全年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66.4%,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预计今年这种趋势会更加明显。

第四,外贸顺差保持高位,外贸降幅明显收窄。一季度,进出口总额52144亿元,同比下降5.9%。其中,出口30123亿元,下降4.2%;进口22021亿元,下降8.2%;贸易顺差8102亿元。进入3月份,进出口总额19056亿元,同比增长8.6%。其中,出口10501亿元,增长18.7%;进口8555亿元,下降1.7%。

第五,产业结构继续优化,服务业成为支柱。一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6.9%,比上年同期提高2.0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19.4个百分点,中国经济向“服务型经济”转型趋势明显。

总的来看,在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政策措施的综合作用下,一季度国民经济开局良好,迎来“开门红”。下一步,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和政府工作报告总体安排的不断落实,中国经济将呈现如下的基本走势:

第一,中国经济将呈现稳中向优态势。随着前期政策利好继续释放和经济信心逐步恢复,预计中国经济在今年二到四季度将继续在合理区间运行,大部分下行指标回落幅度缩窄,经济结构提质升级趋势更加明显,投资、消费结构不断优化,进出口总额或有小幅增长,良性通胀将继续保持,全年经济形势将呈现稳中向优态势。

第二,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将进一步提升。2013-2015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为7.3%,远高于世界同期2.4%的平均水平,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平均约为26%,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重要引擎。同时,自2009年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以来,中国GDP稳居世界第二位,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重逐年上升。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5年,中国GDP占世界的比重为15.5%,比2012年提高4个百分点。同时,与美国的差距明显缩小,2015年GDP相当于美国的63.4%,比2012年提高11个百分点。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