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胡玉玮:一季度“开门红”数据背后有隐忧

来源: 人大重阳 | 作者: 胡玉玮 | 时间: 2016-07-14 | 责编: 王琳_观点

4月的“超级数据周”以15日GDP的公布而告一段落。其中,周一公布了3月CPI和PPI数据、周三外贸数据、周五GDP和工业增加值等数据。总体来讲,一季度数据显示我国经济向好的积极因素正在积累,市场信心明显增强,宏观经济出现较明显的“止跌企稳”迹象。例如,自2014年8月以来CPI同比增长再次迈入“2的时代”,达到2.3%。另外,最新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1-2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增利润355亿元,增长4.8%,从而结束了去年全年利润下降的局面。一季度经济“开门红”已经成为事实,但与此同时,剖析3月宏观经济数据,一些隐忧似乎仍然存在,值得我们关注和持续观察,并保持高度警惕。

外贸形势之“压力山大”

1-3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917.7亿美元,其中出口1608.1亿美元、进口1309.6亿美元,三个指标虽说环比有大幅提高,但同比分别下降-11.3%,-9.6%和-13.5%。如果放在1-3月时间维度,3月外贸数据似乎有转向趋势,但是如果放在更长时间区间如1年,3月跌幅仍然处于相对高位,并未有明显好转,甚至在恶化。此外,进一步按地区来看,个别数据的真实性值得商榷。如1-3月中国大陆与香港地区的进出口总额增加2.3%,其中进口增幅高达102.7%!多重因素导致此大幅增长,而其中一个原因可能与同期人民币贬值压力而引起的资金外流(借道虚假贸易)有关。

此外,中国目前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全球最大货物贸易进出口国。中国经济已经与全球经济融为一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而2016年全球经济似乎没有那么乐观,并倾向于悲观。例如,4月12日IMF刚刚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分别调低2016和2017年全球经济增速0.2和0.1个百分点。其中,我国的主要贸易伙伴国均被调低增长预期。如美国和欧盟被下调0.2和0.1个百分点,而日本更是被调低0.5和0.4个百分点。鉴于美国、欧盟、日本进出口总额占我国全年外贸的37%,所以全球经济的萎靡特别是我国主要贸易伙伴国经济的持续低迷势必对国内的传统外贸企业,进而实体经济的复苏产生负面影响。

房地产市场成为当前经济之最大“变量”

房地产长期以来是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来源。3月数据显示我国房地产市场成功实现大反转。1-3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投资1.77万亿元,同比增长6.2%,增速比1-2月提高3.2百分点,也达到一年以来的峰值。同时,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与销售额增速大幅提高,1-3月分别高达33.1%和54.1%,远超去年同期的-9.3%和-9.2%。

但是随着近期央地政府一系列调控政策(如深六条、沪九条)的出台,全国房地产市场,特别是一线城市的楼市已经由去年的“发烧模式”逐步进入“退烧模式”。例如,清明后一周,北京市新建商品房以及二手房的网签数量,环比均大幅下降,降幅高40%。考虑到政策连贯性和滞后性,4月房地产数据将比3月数据有较大幅度下降。所以单从数据角度分析,可预测当下受到严格调控政策限制的一线楼市必定会影响全国二季度的GDP增长、税收收入等一系列经济指标。

固定资产投资中之民营资本“缺位”

1-3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8.48万亿元,同比增加10.7%,增速比1-2月提高0.5个百分点,3月环比增长0.86%。分产业看,第一、二产业投资增速分别回落8.8个百分点和0.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速加快1.5百分点。同时,1-3月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到位资金10.93亿元,其中国家预算资金和国内贷款分别同比增加16.9%和13.9%,利用外资和自筹资金分别下降25.6%和0.2%。自筹资金是固定资产投资中的最重要来源,占总到位资金的64%,同比下降凸显国内企业普遍财务状况不乐观,只能通过国家财政支持或银行贷款来实现经营活动的扩张。

与此同时,1-3月民间固定资产投资5.3万亿元,同比增加5.7%,增速比1-2月回落1.2个百分点。另外,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差距,从前期的3.3%扩大到5%。同时,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国固定资产比重也出现下降,同比降幅3个百分点。这在某种程度上体现在此轮经济刺激周期中,国有资本对民营资本的挤出效应。虽然这可能只是一个短期现象,随着经济的逐步企稳和财政资金的随之减少,民营资本可能会逐渐回升,但一季度数据所表现出的全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背离迹象值得引起警惕。

2016年一季度经济“开门红”毋庸置疑,主要经济指标均出现积极改善,并出现趋势性转折的迹象。但在保持乐观态度的同时,要坚持冷静思考。毕竟“3去1降1补”的艰巨任务才刚刚开始,其给经济增长带来的下行压力在某种程度上会对冲逐渐显现的政策红利以及财政、货币等刺激政策,进而抑制我国经济回暖的上涨空间。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