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第五届南方智库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 2016-07-15 09:15:06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毅鸥

 7月14日,由广东省社科联、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等单位主办的第五届南方智库论坛在广州举行,论坛主题为“扩大开放与中国未来”。中山市政协主席丘树宏受邀到会并发表了《为“中国方案”提供“广东思路”——孙中山文化对扩大开放的当代价值浅议》的主题演讲。

丘树宏在演讲中认为,广东是中国近代史的发源地,是中国近代文化的摇篮。广东文化的核心是近代文化,而世纪伟人孙中山先生则是近代文化之魂。探讨孙中山文化对中国改革开放的当代价值,对我们继续改革开放,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让中华民族以崭新的面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具有特殊而重要的现实意义。孙中山文化是中山市的,更是广东省、中国乃至全人类的。“可以说,孙中山文化既是中山市的文化命题,也是广东命题、国家命题,甚至是世界性命题。”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七一”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广东要汲取孙中山文化的优秀文化养分,为写好“中国方案”提供“广东思路”,完成好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要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丘树宏建议,要做大做特“孙中山文化”符号,再造广东人文精神;同时要将“孙中山文化”上升为广东省的文化行为,甚至是国家文化命题;第三,要以“孙中山文化”为载体,打造发展新平台,加速推进伟人故里建设,并考虑以翠亨新区为试点,试办“文化特区”;四是弘扬“孙中山文化”,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五是以“孙中山文化”为切入点,让广东走向世界;六是以孙中山和“孙中山文化”为载体,加强海峡两岸的交流合作。丘树宏呼吁,广东应挖掘和利用孙中山资源,宣传展示开放广东和文化广东形象,为全球华侨华人共同精神家园建设,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认为,广东和中山以“孙中山文化”作为推进扩大开放重要品牌的思路是对的,广东的文化元素非常丰富,孙中山文化则是一个不可复制的重要品牌,值得高度重视发掘和利用。

评 论

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