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胡玉玮:“美元荒”即将来袭 人民币准备好了吗?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胡玉玮 | 时间: 2016-07-15 | 责编: 王琳_观点

美元加息可谓近两年全球最热门的财经话题之一。虽说2015年12月美联储的加息决议姗姗来迟,但其前瞻引导策略而形成的加息预期已经对全球的金融市场产生重大影响。从2014年开始,美联储不断透漏其加息意图,美元指数也随之增强。彭博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美元指数一直维持在80左右,但自7月起,美元指数迅速上升,最高值为2015年3月13日的100.33。在此背景下,美元资产也在进行着有序的全球大转移,即“美元回流”。

美元的大规模回流给全球新兴市场国家的外汇市场和经济造成巨大冲击,近期不少国家货币,从中亚的哈萨克斯坦坚戈,到北非的埃及磅、再到巴西雷亚尔,均出现大幅度贬值。目前美元已经成为国际市场上的稀缺货币,而随之形成的“美元荒”必将给当下艰难的全球经济复苏带来更大的不确定性。在此背景下,以人民币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应当因势利导,在国际金融市场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以填补“美元荒”给全球市场留下的“资金空缺”。对于我国政府而言,加快人民币国际化是必经之路。具体来讲,人民币国际化的内涵包括4方面,即国际计价、国际贸易结算、国际投资、以及国际储备。

第一,目前国际主要大宗商品(如原油、铁矿石等)仍主要由美元计价。近几年鉴于美元的持续升值,以及全球经济增长疲软等原因,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大幅度下滑。例如,WTI原油价格2016年1月甚至最低跌破30美元/桶。虽说低原油价格有利于主要进口国如中国降低成本,但是由于全球经济一体化日益紧密,大宗商品暴跌导致全球市场巨大震荡,这反过来会影响中国经济。4月19日“上海金”在上海黄金交易所的成功挂牌正是我国政府应对国际市场缺乏人民币定价大宗商品的第一步。“上海金”的启动不仅可以提升中国黄金定价权,也有助于增强人民币国际影响力,进而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第二,人民币已经成为全球第三大贸易融资货币、第五大国际支付货币。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货物贸易出口额为2.28万亿美元,进口额1.68万亿美元,其中出口占全球份额为13.8%,为近50年以来全球最高。正是得益于我国快速增长的国际贸易,人民币才能够稳居全球主要贸易融资和支付货币。另外,目前全球近4成的金融机构在使用人民币进行支付结算。在目前“美元荒”的背景下,新兴市场国家的进出口都将面临重大挑战。鉴于此,人民币应继续扩大其全球主要融资、支付、结算货币功能,例如通过加大双边本币互换等形式进一步便利中国与新兴市场国家的贸易往来。

第三,国际投资指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成为国际金融机构,包括各国央行的投资工具。目前海外投资者可投资的人民币计价金融产品包括在海外发行的人民币债券、人民币基金、但是其目前在海外发行的体规模仍然非常小。此外,我国目前资本项目下仍然没有完全放开,使得国内的金融产品与国外资金的需求不能很好对接,从而不利于新兴市场国家资金摆脱单一美元投资渠道的困境,进而加大对人民币资产的投资。

第四,人民币已经纳入SDR篮子,并将于2016年10月1日正式生效。人民币作为全球的主要储备货币已经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中国经济长期看好、外汇储备充裕、外债余额较少、贸易顺差较大等有利因素都将支撑人民币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但在更多国家的央行将人民币作为主要储备货币的同时,如何在逐步实现我国资本项目完全可兑换,并允许人民币双向波动的情况下,继续保持人民币的相对稳定将是一个极大挑战。

最后,任何一个国家货币的国际化进程与其金融市场和金融基础设施的发达程度密切相关。具体来将,海外投资者不仅能够使用人民币,并且愿意和方便使用人民币。而后者取决于我国金融机构所能提供的便利性。目前,我国已经在全球主要金融中心,如伦敦、新加坡等建立人民币交易和清算中心,但在作为全球头号金融强国的美国,仍然没有建立相应机制,这必将影响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此外,广泛的金融网点是便利海外投资人使用人民币的基础。近几年,我国以5大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走出去”步伐明显加快。如截至2015年末,工行海外网点遍及42个国家、地区,分支机构高达404家,大有赶超中行之势。但同时,在境外资产、营收和利润等领域,我国银行与国际顶级银行差距仍然非常明显。例如,我国5大行的平均境外利润占总利润比仅为6.3%,而花旗、汇丰分别为50.3%和69.1%。

总之,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迅速提升,人民币已经成为全球主要的贸易融资、支付、结算、外汇投资、国际储备货币。在近期美元加息预期下,全球“美元荒”即将袭来,以人民币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应当担负起与其经济实力相匹配的国际货币地位,填补由“美元荒”而留下的全球“资金空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