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相均泳:创新金融合作护航“一带一路”远行

来源: 人大重阳 | 作者: 相均泳 | 时间: 2016-07-15 | 责编: 王琳_观点

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指出,当今世界正发生复杂深刻的变化,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继续显现,世界经济缓慢复苏、发展分化,国际投资贸易格局和多边投资贸易规则酝酿深刻调整,各国面临的发展问题依然严峻。共建“一带一路”顺应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潮流,秉持开放的区域合作精神,致力于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和开放型世界经济。

《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提到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深化金融合作,推进亚洲货币稳定体系、投融资体系和信用体系建设。扩大沿线国家双边本币互换、结算的范围和规模。推动亚洲债券市场的开放和发展。共同推进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筹建,有关各方就建立上海合作组织融资机构开展磋商。加快丝路基金组建运营。深化中国-东盟银行联合体、上合组织银行联合体务实合作,以银团贷款、银行授信等方式开展多边金融合作。支持沿线国家政府和信用等级较高的企业以及金融机构在中国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符合条件的中国境内金融机构和企业可以在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和外币债券,鼓励在沿线国家使用所筹资金。

“一带一路”下金融合作特点突出

“金融合作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部分,是‘一带一路’战略能够顺利实现的重要保障。金融合作首先体现在沿线国家内部或与国际金融机构之间展开的跨境金融合作,以满足沿线国家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融资需求和金融服务需求。其次,还体现在人民币区域化、国际化方面,如提升人民币在沿线国家商品贸易、基础设施融资和其他金融服务等领域的使用率,拓展沿线国家及其他经济体间的人民币贸易结算、货币互换和投资信贷等业务。最后,金融合作还可强化‘一带一路’区域内金融监管合作,帮助及时识别、研究和防范金融风险。”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合作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相均泳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相均泳认为,目前金融合作的主要特点包括以下几方面,首先,“一带一路”金融合作是一种多层次合作,既包括中国的政策性金融机构、中国发起的多边金融机构、国内商业银行、保险机构和资本市场的合作,也包括现有的国际和区域性金融机构之间的合作,并且还包括支付、结算、清算等其他金融服务合作和金融监管合作。其次,国内政策性金融机构是“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的先导和主力,是大中型、中长期战略性项目的主要支持机构。此外,中国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国际金融监管合作以及国际金融监管规则制定。中国发起的多边金融机构是“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的主要平台和后续支撑,适合参与推动重要项目的前期筹备和融资启动工作。另外,人民币在逐步被“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广泛接受,人民币区域化和国际化进程将大大加快。

金融合作成绩明显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这对金融服务提出了新的要求。目前,我国银行业正通过完善海外网络布局、创新产品服务、推动重大项目信贷支持等,不断提高跨境金融服务能力,并加强风险防控,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

中国进出口银行新闻发言人代鹏曾指出,作为以支持进出口贸易、助力企业走出去、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为己任的国家政策性金融机构,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是进出口银行的职责所在。

政策性金融机构为“一带一路”金融合作做出了重大贡献。据了解,截至今年3月,国家开发银行“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储备库的项目投资总额超过8000亿美元,其中,国家开发银行已承诺贷款416个“一带一路”项目,贷款额1567亿美元。截至2015年底,中国进出口银行有贷款余额的“一带一路”项目1000多个,在沿线国家贷款余额超过5200亿元。

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孙平曾指出,尤其在一些资金投入大、风险高、运作周期长,但又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或社会效益的领域,政策性资金的先期投入和引导作用就更为重要,发挥着“敲门砖”、“助推器”和“放大器”的作用。

相均泳指出,多边金融机构也在不断发力。例如,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即将启动首批资助项目,主要是中亚和巴基斯坦的交通要道项目,并有望在6月份得到批准。丝路基金也已经启动首个投资项目,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站能源项目。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已经于2015年7月21日在上海正式开业,重点资助金砖国家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

孙平曾指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为发展中国家,处在工业化、城市化的起步或加速阶段,政府财力有限,加之国内资本市场和金融体系发展相对缓慢,整体跨境金融合作层次较低,普遍存在巨大的资金缺口,亟需外部金融力量的支持。

数据显示,商业银行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信贷、投资、发债、基金、上市融资、结算等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截至2015年6月底,共有11家中资银行在“一带一路”沿线的23个国家设立了55家一级分支机构。其中,中行明确要在三年内支持“一带一路”区域1000亿美元授信;建行提出“一带一路”项目200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需求,工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储备项目的投资总额近1600亿美元。

相均泳认为,“一带一路”金融合作还有利地促进了人民币区域化、国际化的进展。2015年上半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常项目下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超过2.6万亿元,占上半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量的78%。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截至2015年,中国已经与15个国家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以促进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最近,人民币清算行进一步拓展,达到14家,其中7家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据悉,截至2015年6月底,中国银监会已与27个“一带一路”国家的金融监管当局签署了双边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或合作换文。相均泳表示,中国金融监管机构在积极拓展和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跨境金融监管合作。此外,中国保监会加强与国际保险监管管理协会的联系,积极推动并建立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保险监管合作。

跨越阻碍积极促进创新金融合作

在合作过程中,难免会遇到资金不足等问题,如何解决相关问题,相均泳表示,首先,应当积极推进为“一带一路”资金服务的新平台和新模式。一方面,推动亚洲基础设施银行、丝路基金、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已成立的机构加大支持力度,另一方面应当继续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开发银行等新多边金融机构的成立。其次,应当积极争取已有的区域性和国际性组织为“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提供部分资金。此外,可以推动跨境基础设施资产证券化,鼓励国内乃至沿线私人资本参与“一带一路”跨境基础设施的投资。另外,还可以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之间的合作(PPP),吸引各国政府和私营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吸引长期投资者投资基础设施PPP项目。

不过,相均泳也指出,在合作时也应当要注意各种潜在的风险。首先,应当注意存在的政治风险。“一带一路”经过全球多个高风险地带,部分沿线国家存在地区局势紧张、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势力及跨境犯罪等情况。同时,很多国家还面临着领导人交接、国内政治转型、民族冲突等多重矛盾。其次,还应该注意防范经济风险。“一带一路”沿线很多国家贸易保护主义仍然严重,关税及非关税壁垒依然很高,对外汇管制较为严重。同时,也应当注意社会风险。“一带一路”沿线有众多典型多民族、多文化、多语言和多宗教信仰的国家或地区,这或将成为我国企业在经营时要面临的严峻挑战。此外,还应注意制度风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众多,金融发展水平、投融资制度、货币制度、信用体系以及金融监管情况都千差万别,因此,推进金融合作绝非易事,推进过程或将困难重重。

目前,在“一带一路”推进过程中也逐渐出现创新金融合作。相均泳表示,中国推动建立了“一带一路”资金服务的新平台和新模式,包括已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银行、丝路基金、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以及推进中的上海合作组织开发银行等新多边金融机构。中国推动成立的多边金融机构的资金成本较低,资金实力较为雄厚,投资策略比较灵活,既可以支持大型项目,也可以参与一些中小项目;既可以开展债券投资,也可以进行股权投资,同时,由于其自身股权具有多元化特征,在一些多边项目或者较为敏感的项目中也更容易被各方所接受,适于参与推动项目的前期筹备和融资启动工作。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