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吴思科:中阿合作风光正好

来源: 人大重阳 | 作者: 吴思科 | 时间: 2016-07-15 | 责编: 王琳_观点

光阴荏苒,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已走过12个春秋,第七届中阿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即将召开。自2004年中阿合作论坛建立以来,在中阿共同努力下,中阿各个领域的合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一带一路”倡议,得到阿拉伯国家的积极响应,也为中阿合作论坛建设增添了新活力。在过去2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古老的丝绸之路就成为连接中阿人民的纽带。在新的历史时期,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战略合作伙伴,中阿合作发展的独特优势和增效作用进一步凸显,中阿关系形成多边与双边、官方与民间相互促进、相互补充、良性发展的格局,中阿务实合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中国和阿拉伯国家都有悠久历史和古老文明,有很多相似的历史经历、遭遇,这使得中阿之间能够相互理解、相互尊重。过去的12年,中阿友好合作砥砺前行,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政治互信不断增强,互利合作不断深化,文化交流互鉴不断发展。在中阿合作论坛的框架下,中阿双方建立了企业家大会、能源合作大会、专题经贸研讨会等重要合作机制。持续5年多的中东剧变和动荡,更是让中阿友好合作关系经受了国际和地区风云变幻的考验。

在2014年6月中阿合作论坛北京部长级会议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共商、共建、共享”的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理念,并提出构建以能源合作为主轴,以基础设施建设、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两翼,以核能、航天卫星、新能源三大高新领域为突破口的“1+2+3”合作格局,为中阿合作指明了方向,得到阿拉伯国家热烈响应,双方共建“一带一路”起步令人鼓舞:中阿建立了政治战略对话机制,中国同8个阿拉伯国家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同6个阿拉伯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协议,7个阿拉伯国家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成员;在务实合作方面,中国成为阿拉伯国家第二大贸易伙伴,新签对阿拉伯国家工程承包合同额464亿美元;阿拉伯国家建立了两家人民币清算中心,中阿双方成立两个共同投资基金;中阿产能合作也迈出扎实步伐,成为双方合作的亮点。

今年1月,习近平主席对中东三国进行了历史性访问,特别是在阿盟总部发表面向阿拉伯和伊斯兰世界的演讲,倡导中阿确立和平、创新、引领、交融的合作理念,强调中国始终做中东和平的建设者、中东发展的推动者、中东工业化的助推者、中东稳定的支持者、中东民心交融的合作伙伴,在阿拉伯世界引起强烈反应,进一步提升了中阿关系。

中国与阿拉伯国家是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务实合作、互利共赢是双方关系发展的不竭动力。在即将举行的第七届中阿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上,双方将携手谱写合作共赢的新华章。中阿合作风光正好、前景光明可期。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