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刘英:“一带一路”为亚非欧提供了重要公共产品

来源: 人大重阳 | 作者: 刘英 | 时间: 2016-07-18 | 责编: 王琳_观点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3年来,中国为亚非欧提供了重要的公共产品,与沿线国家正由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向命运共同体迈进。专家认为,“一带一路”建设至今取得政策沟通、互联互通、经贸合作、金融支撑与民心相通等5个方面的重要早期收获。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合作研究部主任刘英最近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政策沟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保障,现有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合作协议或备忘录,并正在形成具体合作规划。与此同时,有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明确表示愿意参与和支持“一带一路”建设,远远超出原来范围,成为影响更为广泛的国际合作框架。

互联互通是建设“一带一路”的重要基础工程。刘英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中欧班列已开行接近2000列,仅2015年1至10月份,中欧班列就开行1070列。超过10个中国城市开通了中欧班列,包括渝新欧、义新欧、汉新欧、苏新欧、蓉欧、长安号等线路,并逐步实现常态化运营,拉动了沿线国家经济增长和贸易投资。此外,匈塞铁路、雅万高铁陆续开工,中老、中泰等泛亚铁路网也逐步启动。

经贸合作也取得丰硕成果。刘英说,2015年,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近50个国家开展了直接投资,投资额150亿美元,同比增长17.7%。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23个经贸合作区,占全球78个合作区近30%。产能合作则推动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工业化、城市化水平。刘英说,“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中国与20个国家签署了协议,开展机制化的产能合作,一大批重点项目在各国落地生根,中巴、中蒙俄、新亚欧大陆桥、孟中印缅、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等六大经济走廊建设取得重要而积极的进展。

金融支撑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了强有力支持。刘英说,400亿美元的丝路基金与1000亿美元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先后成立并开始投资项目。不仅如此,包括广东、福建的地方版丝路基金纷纷成立,现有20多个各类基金支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截至目前,中方设立的各类多双边产能合作基金已超过1000亿美元。中国与哈萨克斯坦是国际产能合作的先行者,目前已形成52个早期收获项目,总投资270亿美元,发挥着重要的示范效应。

民心相通是重要社会根基。刘英说,中国设立了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资助1万名留学生,还与沿线国家互办文化年、艺术节,实施“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和“丝路书香工程”。丝绸之路联合申遗取得成功,海上丝绸之路联合申遗也已启动。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