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何茂春:消费驱动中国经济保持“新常态”

来源: 人大重阳 | 作者: 何茂春 | 时间: 2016-07-18 | 责编: 王琳_观点

中国消费者的消费模式正在发生改变。中国消费者曾经迷恋外国品牌,如今,对中国制造的产品更有信心。

这其实是个很正常的过程。工业化国家在早期发展过程中,都经历过一段产品质量低劣的时期。在这段时期,对先进工业国家产品的崇拜甚至迷恋,这是很正常的。

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制造的产品已经开始摆脱“低劣”的形象。中国如今有许多自主创新的产品;在质量管理、市场监控、舆论监督等方面都有了极大的进步;而且,在控制和打击假冒伪劣产品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如今,中国产品在全世界都很有竞争力。

当然,转变需要一个过程。如今,中国制造的中高端产品讲究质量、安全和环保,低端产品打的依然是“价格牌”。不过,无论如何,消费者正在变得越来越理性和成熟。

中国消费者消费模式在转变。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中国经济正在转向由消费和服务驱动。在中国,三驾马车拉动经济发展。如今,外需和国家主导的投资拉动都到了一定极限,企业消费和民众日常生活的消费开始全面驱动中国经济保持“新常态”。从一季度数据来看,中国的消费驱动因素和创新驱动因素都在强有力地增加,供给侧和消费侧对经济的拉动效果明显,保证了中国经济能够稳中向好、稳中有进。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