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贾晋京:三大“十字路口”勾勒丝路新图景

来源: 人大重阳 | 作者: 贾晋京 | 时间: 2016-07-18 | 责编: 王琳_观点

6月17日至24日,习近平主席访问了塞尔维亚、波兰和乌兹别克斯坦三国。展开地图来看,这三国都是"十字路口"上的国家,把三大"十字路口"连起来,一幅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未来图景隐然若现。

图景西端是塞尔维亚,是连接欧洲与亚洲、中东以及非洲的陆路必经之地,被称作"欧洲的十字路口"。在"一带一路"的宏伟蓝图中,要让欧洲中心区域直通中国,必须构建一座"大陆桥",而它的"桥头"就应该在塞尔维亚。目前,匈塞铁路即将开工,未来它将成为我国构建"一带一路"亚欧大陆桥的第一环。经历了战火之后,在地缘政治格局中"被碎片化"的巴尔干半岛需要寻找经济上的出路,而这种出路,只有向东才能找到。

图景中部是波兰,地处欧亚大陆十字路口,是"琥珀之路"和"丝绸之路"的交会点。"琥珀之路"是一条古代运输琥珀的贸易道路,连结了欧洲的多个重要城市。正如丝绸之路的丰富多彩,琥珀之路也枝桠广布,使欧洲大陆从北向南得以贯通,由此更向东连接了亚洲的波斯、印度和中国,换回了古代欧洲的繁荣。如今,波兰正在成为中国货物进入欧洲腹地的重要通道,中波之间已有两条直达铁路线。设施联通正在使波兰成为中欧之间贸易畅通、资金融通的枢纽。

图景东端是乌兹别克斯坦,历史上与中国通过古代丝绸之路有着悠久的联系,现在是中亚的地理中心。一连串历史文化名城塔什干、布哈拉、安集延、撒马尔罕、乌尔根奇等显示出这里的文明辉煌和在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地位。今日的乌兹别克斯坦,是重要的天然气出口国和里海天然气向东输出的必由之路。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资源禀赋,决定了它是中国通过丝绸之路向西"走出去"的第一个重要路口。由于基础设施与中国的标准容易对接,中国—乌兹别克斯坦之间的经贸格局,将会被广大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样板间"看待。

放在全球格局来看,这三个"十字路口"对"一带一路"能否开创世界经济新格局至关重要。当前全球经济格局发展变化的大趋势是:全球人口稠密同时工业发达的两大核心区域——东亚和欧洲中部都在向欧亚大陆腹部扩展产业网。随着中国"西部大开发"和城镇化进程,产业布局正在向西部扩展;在欧洲一侧,随着德国向东部和东欧地区转移产能,产业网正在向东发展。简单来说这个图景就是欧亚大陆从两侧到中心的工业化和城市化过程。随着中国高速铁路技术的成熟,24小时贯穿欧亚大陆的旅程已经从技术上成为可能,一个亚欧大陆大崛起的时代必将来临。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