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刘英:比特币暴涨背后的真相是货币贬值吗?

来源: 人大重阳 | 作者: 刘英 | 时间: 2016-07-18 | 责编: 王琳_观点

近期,比特币价格出现了暴涨。作为区块链技术的典型应用,每比特币价格从2010年4月25日首次公开交易时的0.03美元短短六年时间上涨到759美金,其中2013年上涨突破1233美元。

比特币价格涨幅超过世界上其他现实的任何一种货币。比特币作为虚拟货币或者准确地说是电子加密货币,具有去中心化、点对点及自然信用等特点,甚至被追捧者认为是互联网的“金本位”。尽管比特币的货币属性不被认可,但这并不影响比特币的投资热情。其暴涨的原因何在?

技术方面的原因

基于比特币背后的区块链技术越来越多地被全球各类金融机构以及央行的认可,比如纳斯达克等开始推广区块链技术,直接服务各类金融交易,这给以区块链为底层技术的比特币的发展带来了非常好的环境,比特币交易日益活跃。但整个比特币单个区块链的计数能力难以满足更为庞大的交易,导致市场交易开始出现拥堵。比特币投资者信心指数有所下降,最近两年比特币价格大跌,但最近有一些包括闪电网络在内的技术应用,可以迅速提升单个区块链的计数水平,甚至能将速度提升百倍,比特币的市场信心大为振奋。价格随之上扬。

供求层面的原因

比特币暴涨的经济学原因在于供不应求。比特币本身总数只有2100万个,在“矿工们”夜以继日的工作下,在比拼高端精良装备的挖矿,比特币的生产越来越不容易,生产成本也随着水涨船高。

由于比特币本身总量有限,而且根据其特殊的程序算法,且生产速度将逐渐减慢,起初约每10分钟产生50个,总量达到1050万个(2100万个的50%)时,则减半为每10分钟25个,当总量达到1575万个(则新产出525万个,即1050万个的50%)时,生产速度再次减半,以此类推,并于2140年达到极限。因此,从今年7月份以后,每日产出的比特币数量或将从当前的3600个锐减到1800个,供给受到限制,需求不减反增,这是引发比特币价格上涨的供需的重要原因。

市场方面的原因

虽然包括中国在内各国官方对比特币的合法性界定都各不相同,但这并不影响全球最大的期货交易所将比特币纳入到金融衍生品交易当中。为了加快比特币交易的专业化,进一步将数字资产列为CME的新资产类别。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5月份宣布与CryptoFacilitiesLtd合作推出两款以比特币为标的的金融产品,即芝商所CF比特币参考汇率(BRR)和芝商所CF比特币实时指数(RTI),BRR和RTI将于今年三季度进行贝塔测试,四季度有望上市。

比特币背后的中国人

与黄金一样,比特币上涨的背后也站着揣着大量现金的中国人。约有90%的比特币正在被中国的投资者所买卖。这个数据包括市场上比特币的期货交易量,而真正是由中国人实时进行比特币交割的有八成左右。而这与国内投资渠道相对较窄,而去年下半年以来股市也相对不太景气则促使比特币逐渐成为市场资金追逐的新标的有一定关系。

尽管中国央行等五部委联合发文明确了比特币的非货币属性,也提示了风险。但这并不妨碍比特币作为一种投资品或者收藏品在互联网上作为买卖。网民自担风险参与其中,需要严格防范投资风险。美联储主席耶伦曾表示美联储根本无权以任何方式监督和监管比特币。这是一种完全独立于银行体系之外的支付创新。

就国际而言,在全球货币环境量化宽松的情况下,由美联储加息引发其他国家货币相对贬值以及近日英国退欧公投等因素导致避险资金买入比特币是其升值的另一个原因。

月有阴晴圆缺,作为商品交易,比特币本身也会有涨有跌,在近期比特币价格暴涨,投机资金大量进入助推比特币价格上行的情况下,一旦投机资金撤出,也或许容易导致价格跳水。因此需要谨慎投资,防范风险。从长期来看,随着区块链技术的进一步成熟,作为现实货币价值波动风险的对冲,比特币的发展值得关注。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