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人才50人圆桌论坛成功发起举办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 | 时间: 2016-07-18 | 责编: 王琳_观点

2016年1月17日,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与西南财经大学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的“中国人才50人圆桌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行。百位国内人才研究领域知名专家和学者、政府有关部门领导和企业界人士共聚一堂,充分发挥资深人才专家智力密集的优势,深入交流“十三五”规划实施给中国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及应对,共同探讨如何尽快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人才制度优势。

中共中央在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建议的文件中指出:“加快建设人才强国。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和政策创新,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中央在文件中把人才发展的体制改革和政策创新,还有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提到了“十三五”人才规划建议中的突出的位置。

本次“中国人才50人圆桌论坛”在这一背景下举办,旨在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央的“十三五”规划建议的精神,研讨“十三五”建议的实施与落实,凝聚国内资深人才专家学者对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和集思广益,发挥智库服务决策的积极作用。

中国人才研究会会长、人社部原副部长何宪,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人社部原副部长王晓初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致辞。国务院参事、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任、中国国际人才专业委员会会长、西南财经发展研究院院长王辉耀主持开幕式。

中国人才研究会会长、人社部原副部长何宪回顾了中国人才强国战略不断发展和丰富的过程,强调要准确理解五个发展理念的丰富内涵,用新的发展理念来指导新时期的人才工作;要把建设人才强国总的要求和“十三五”期间及今后一个时期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要求统一起来,实现人才工作新的突破;要根据“十三五”期间社会经济发展的基本思路和主要目标的要求,进一步丰富人才优先的具体内涵,切实把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落到实处。他希望论坛充分发挥资深专家智力密集的优势,提出更多更有价值的观点和意见建议,为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和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做出积极贡献。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人社部原副部长王晓初指出,中国的人才工作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绩,但是还面临着许多问题需要深入研究,许多深层次的矛盾需要不断破解。人才研究工作者需要对四个方面的问题给予特别关注:第一,人才工作如何更好适应新常态。第二,要进一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重点是充分激发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和创新活力,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第三,进一步加强人才法制建设。第四,研究建立中国特色人才理论体系。中国有世界上最丰富的人才思想,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人才工作实践,人才理论工作者在理论和实践结合的基础上,有必要、也完全有可能建立起中国特色人才理论体系。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任、中国人才50人圆桌论坛召集人王辉耀表示,“中国人才50人论坛”是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响应中央和国家人才强国战略,为国内对人才理论发展和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和创新具有长期研究与思考的资深人才专家提供的交流平台。平台的最大特点是跨界交流,每次论坛交流既有人才理论的知名研究者,也有人才领域丰富的实践者,既有政策制定者,也有专家学者,还有来自企业界的佼佼者,旨在为关心和关注中国人才成长和发展知名专家搭建一个充分交流的平台。论坛将作为国内人才研究领域和人才研究工作推广的长效机制平台,在“人才50人论坛”框架下逐步邀请相关人才专家加入,丰富平台建制。

本次圆桌论坛会议由“十三五规划与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和政策创新”、“如何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四大议题组成。

第一场圆桌论坛“十三五规划与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主持。中国人才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吴江、中组部人才局原副巡视员胡建华、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振、国家行政学院国家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薄贵利、全国工商联研究室主任林泽炎、中国石油大学原党委书记郑其绪等嘉宾,就新形势下人才发展的机遇和挑战,与国家人才战略实施中的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会嘉宾表示,中国的人才结构战略性调整要强调人才工作的质量和效益,真正围绕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支撑;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进和向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都要求全面发挥各级各类人才的作用,既要创新体制,又要创造良好环境。

第二场圆桌论坛中,中国人才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王通讯、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原院长曾湘泉、武汉工程大学原副校长桂昭明、中国海洋大学干部与人才研究基地主任薛永武、中国政法大学原副校长马抗美、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钟祖荣、挪威国家石油公司中国区总裁陈新华等嘉宾,围绕“加快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和政策创新”的主题,就加快人才改革和创新的路径、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应对措施展开全面讨论。与会嘉宾表示,人才机制体制改革要重视大数据、智慧化、移动终端、云数据的时代变革背景,要把人才战略规划的评价实施机制放到一个重要角度来考虑,人才创新驱动发展需要破除四个脱节、实现四个对接。

第三场圆桌论坛聚焦“如何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西华大学党委书记边慧敏、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上海公共行政与人力资源研究所名誉所长沈荣华、中国社会科学院人事教育局局长张冠梓、北京师范大学人才办主任杨红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原院长杨河清等嘉宾,深入探讨全球化进程中如何创新招才引智工作,不断提升中国人才制度的国际竞争力。与会嘉宾指出,人才工作前提是尊重人才,要做好产学研、体制内外、理论与实践三个打通;人才引进工作要做好硬条件和软环境两方面的建设,同时做好硬性引进和柔性引进;要树立正确的人才观,合理确定人才价值,打破不合理的框架,同时建立合理的框架。

第四场圆桌论坛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展开,法政集团董事长王广发、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公司原总经理王旭东、北京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处长刘敏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人才研究所所长占德干、山东省青岛市外国专家局局长于炳波、中国继续教育协会副理事长贾忠杰、东莞市人才办专职副主任陈顺娇、西南财经大学发展研究院副教授李卫峰等嘉宾广泛交流如何在创新创业的价值导向下,打造人才发展新空间、提升经济发展新动力。本场议题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执行秘书长、中国国际人才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苗绿主持。与会嘉宾表示,创新创业涉及环境、机制、人才等诸多因素,人才的发现、激励、爱护、培养非常关键;创新创业需要营造多中心的创新驱动格局,要创业创新并举、创新广于创业;优秀创业者在关键决策方面能够把握住整体的趋势,不断转型、不断创新。

据悉,“中国人才50人论坛”将坚持深入优先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聚焦中国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努力架设起学术研究、企业人才与公共政策之间的沟通桥梁。每届参与研讨的50人均为来自官、产、学人才工作相关的高端人士,为提升中国人才理论发展、推动中国人才学的建设,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为人才强国战略的不断深化和发展建言献策。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