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移民报告2015》发布 聚焦移民和城市发展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 | 时间: 2016-07-18 | 责编: 王琳_观点

2016年3月17日,国际移民组织(IOM)与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联合发布《世界移民报告2015:移民和城市--管理人口流动的新合作》中文版。全球最新移民趋势、移民与城市多样性、城市移民与经济发展关系等成为报告关注的重点。

发布会由国际移民组织驻华联络处主任李杰主持。国际移民组织总部国际合作和伙伴关系部主任海尔克、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出席发布会并发表致辞。

在发布会举行之前,“移民和城市政策研讨会”就城镇化和人口流动增长的全球趋势、管理人口流动的机遇和挑战、良好治理城市环境中的人口流动需要伙伴关系、公共政策和城市中移民的融合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广州市副市长谢晓丹与外交部、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中国国家外国专家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广州市发改委、广州市外办等部门代表,以及国际移民组织国际合作和伙伴关系部、国际劳工组织中蒙局、欧盟驻华代表团、米兰市政府市长办公室等国际机构高级代表出席研讨会并发言。

《世界移民报告2015:移民和城市--管理人口流动的新合作》是国际移民组织世界移民报告系列的第八本报告,主要关注人口迁移如何影响城市发展以及移民在城市中的生存状况。这也是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继《世界移民报告2013》以来,第二次与国际移民组织(IOM)联合发布在国际移民研究领域最有影响力的年度报告中文版。目前,国际上关于移民趋势和政策的讨论多数还停留在国家层面,该报告旨在关注城市层面的移民问题,让人们更加了解移民与当地社会经济动态以及城市发展之间的密切联系,为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制定和2015年后全球发展议程的讨论做出贡献。

 《世界移民报告2015》的主要章节探讨了从移民数量增长到多样化的城市环境等所带来的挑战与机遇。报告研究发现了各种形式的移民和人口流动给城市发展带来的潜在优势,以及如何运用创新方法使移民政策与城市化政策可以更好地为移民和城市的共同利益服务。报告关注全球发展中国家的城市移民问题,拓宽了当前主要关注发达国家城市移民问题的研究视角;强调了城市和移民如何协作,以降低各类迁移风险,善用日益增长的城市多样性,结合移民与来源国和东道社区的联结,促进社区恢复力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与文化发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