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世界华商研究所在京成立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 | 时间: 2016-07-18 | 责编: 王琳_观点

2016年4月13日,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在北京总部举行“世界华商研究所成立发布会暨华人跨国公司成长主题演讲会”,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世界华商研究所在京成立,所长由著名华商研究专家、原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世界华商研究中心主任康荣平担任。

全世界有6000万的华人华侨,华人华侨是一支独特的力量。海外华商的专业人士,以全球布局、融通中外的发展优势,为中国、为亚洲乃至为世界的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中华民族有几千年文明的滋养,抱有强烈的家国情怀,传统的亲缘、地缘等纽带,加上民族复兴带来的全球华人华侨的自豪感和向心力的提升,使得全球的华人华侨比一般的商业关系更具稳定性、凝聚力和信任度,获得了具有互补性和扶持性的巨大资源优势,形成了在世界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的全球华商经济圈。

随着中国的经济转型和创新驱动发展,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为新时期世界华商的发展提出新的命题,成立世界华商研究所,全面深入地研究世界华商如何顺势而为,在创新中寻找动力,把握未来中国与全球发展的新机遇,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发布会由CCG执行秘书长苗绿主持。CCG主任王辉耀发表致辞,他指出,世界范围的华人族群与华商企业的蓬勃发展,已成为全球经济中的重要现象。从全球战略的角度看,中国今后发展可信赖的国际资源,首先就是散居各国的华人--企业家、经理人和科学家工程师等及其掌握的资金、技术、信息和关系。CCG成立世界华商研究所,主要研究世界华商在中国与全球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世界华商的特点及发展趋势,尤其注重研究如何发挥全球华侨华人整体的力量,开发利用好其巨大的关系网、信息网、合作网,使之成为中国发展、华裔富裕的强大动力和独特优势。

发布会上,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聘任康荣平教授担任CCG世界华商研究所所长,CCG主任王辉耀教授为其颁发了证书。

康荣平教授原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世界华商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北京市政府顾问、《世界华商经济年鉴》常务副主编、中国市场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PECC工商委员会执行委员;曾任日本亚洲经济研究所客座研究员,韩国汉城大学客座教授。1990年代起致力于中国企业成长与战略的国际比较研究,发表论文百余篇,著作六部--《中国企业的跨国经营》、《企业多元化经营》、《中国企业评论:战略与实践》、《华人跨国公司成长论》等,提出“后发展型跨国公司”、“亚核心能力”、“利基战略”等创新理念。目前研究重点:WTO后中国企业成长战略、利基战略、走出去战略,家族企业与华人跨国公司等。

CCG世界华商研究所所长康荣平教授随后发表主题演讲《华人跨国公司的成长》,详细介绍了海外华人跨国公司从1918年至今的发展情况。他将海外华人跨国公司的发展阶段分为萌芽期、缓慢生长期、高速发展期以及新阶段,分别列举了相关案例,总结了相应阶段华人跨国公司的发展特点。他对新阶段华人跨国公司发展的特点进行了详细分析,包括区域分布、成长方式、治理结构、行业分布的变化与特点,并强调中国经济成为华人跨国公司迅速发展的重要因素。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