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6中国与全球化圆桌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 | 时间: 2016-07-18 | 责编: 王琳_观点

2016年5月15日,第二届中国与全球化圆桌论坛在北京柏悦酒店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办,就新形势下中国在全球化过程中遇到的机遇与挑战进行深入研讨。圆桌论坛开始前,还举办了中国与全球化智库2016年度理事闭门会议,CCG主席龙永图,CCG联席主席陈启宗,CCG副主席曹德旺、方方、刘永好、王石、王广发、王辉耀、徐小平等几十位CCG理事出席会议。

CCG主任、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国务院参事王辉耀主持了圆桌论坛的开幕式。CCG主席、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CCG联席主席、香港恒隆地产董事长、亚洲协会联席主席陈启宗,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会长崔明谟,CCG学术专家委员会主任、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出席会议开幕式并发表致辞。  CCG打造的高端性、国际化智库品牌论坛  

2015年CCG成功举办了第一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是国内少有的由智库举办的全面汇聚官、产、学各界高层精英于一体的圆桌论坛,深入探讨了全球化与全球命运共同体,取得广泛的社会影响力。本论坛致力于打造高端性、国际化的智库品牌论坛。

“国际产能合作”今年被首度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既是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的重大举措,也是推动我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增强国际竞争优势的重要内容,同时还是深化我国与有关国家互利合作的重要抓手。2016年中国经济面临增速放缓的压力与挑战,正经历着转型的阵痛。面对这一“阵痛”,企业需通过自身转型创新,对外“走出去”是必然之路。随着与欧洲、南美、亚洲、非洲等国家级重大项目的签约,中国企业全球化已迈开步伐。

在形成全球产业布局的同时,全球治理、一带一路、区域贸易自由化、企业转型创新、国际人才建设与储备等都将成为重要课题。人工智能、云平台等新技术一日千里,这些也都将催生产业的重大发展与革新。如何力促工业经济向中国智造升级,如何加强国际经贸合作与人才竞争,如何把握多元化的模式创新与新投资,传统企业的行业格局将发生怎样的变化等一系列问题值得我们深入探讨。

 第二届中国与全球化圆桌论坛继续讨论中国在全球化过程中遇到的机遇与挑战,凝聚海内外优秀的学者、官员和企业家,深入观察中国在全球化过程中的大趋势,在G20、全球治理与中国发展、全球化新浪潮与中华文明的国际化、“十三五”规划与中国经济发展的新方向、中国企业全球化的新机遇、如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互联网+”的未来与共享经济2.0等领域热点问题进行研讨与前瞻。作为国内智库中首屈一指的汇聚官、产、学人士打造的高端论坛,为中国全球化发展提供了前沿性理论支持和鲜活案例,并以“建言献策”的形式推动中国政策改革。

龙永图、陈启宗、吴建民、王辉耀、崔明谟、郑永年、迟福林、伍淑清、刘永好、唐修国、徐小平、王广发、陈爽、戴志康、方方、高红冰、郭盛、刘文波、马骏、秦洪涛、阮小明、王小川、王阳、魏加宁、夏华、张燕生等近百位官、产、学界精英出席论坛并发表精彩演讲。

CCG主席、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在开幕致辞中强调,全球化的进程还很曲折,只有全球化的进程继续下去,中国的对外开放才可能有一个大的环境。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作为国际化智库,首要的任务是要在全世界推动全球化的发展,推动中国企业参与全球化,推动中国的人才更加国际化,举办以“推动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为主题的圆桌论坛建言献策,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CCG联席主席、恒隆地产董事长陈启宗在开幕致辞中指出,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事实,“一带一路”是完整全球化过程的最后一段。智库需要在世界历史和地缘经济的大环境里研究全球化,研究中国如何自处、如何应对。CCG的成立有历史意义,也有地缘经济、地缘政治的意义,希望通过圆桌论坛的讨论让中国人更清楚自己在全球化过程中占有怎样的位置,为中国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和全球发展做出贡献。

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会长崔明谟在开幕致辞中表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规模不断扩大,新时期、新环境下,中国企业全球化的机遇和挑战并存。他建议中国企业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要充分运用经贸合作区的优势;要切实做好属地化经营,融入驻在国,坚持合法合规,履行社会责任,增加当地的就业和税收;要注意培养人才;要努力提高应对风险的能力。

CCG学术专家委员会主任、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在致辞中谈到,当前世界范围内民粹主义的崛起,给全球化带来巨大挑战。民粹主义崛起不仅是内部的问题,还是国际的问题,主要取决于领导人采取怎么的意志来处理这个问题。中国对内要通过内部体制改革来解决问题,避免演变成民粹主义;对外要通过更加开放的方式来化解国际矛盾。这也是智库应该承担的责任,希望CCG可以继续推进全球化。

前瞻、深度的中国与全球化趋势分析  

本次圆桌论坛会议设置了四大议题:“G20、全球治理与中国企业发展”、“中国企业全球化的机遇与挑战”、“互联网+催生新商业与新投资”、“产业转型升级与中国经济发展的新方向”。

CCG联席主席、香港恒隆地产董事长、亚洲协会联席主席陈启宗,CCG主席、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CCG顾问、原中国驻法国特命全权大使、外交学院前院长吴建民,CCG副主席、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CCG副主席、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香港世界贸易中心总经理、全国政协常委伍淑清,CCG学术专家委员会主任、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参加了圆桌论坛一“G20、全球治理与中国企业发展”的对话,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主持人杨锐担任本场对话主持。对话嘉宾围绕中国作为现行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加大制度性参与,以“共商共建共享”为自身的全球治理理念,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如何针对全球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进行新的探索与实践,如何促进和提升WTO的发展,如何应对TPP、RCEP等未来多边经贸机制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展开深入交流。

伍淑清,香港世界贸易中心总经理、全国政协常委

刘永好,CCG副主席、新希望集团董事长

吴建民,CCG顾问、原中国驻法国特命全权大使、外交学院前院长

圆桌论坛二“中国企业全球化的机遇与挑战”由CCG主任、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副会长王辉耀主持。CCG常务理事、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陈爽,CCG常务理事、证大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戴志康,三一集团总裁唐修国,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全球高级合伙人刘文波,宝石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阮小明参与讨论。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在全球的竞争力大幅提高。中国企业作为投资主体,能够以全球视野整合世界资源,占据全球价值高端,促进国内产业结构优化,助推中国经济的提质增效升级。随着“一带一路”战略全面开展,政府对企业“走出去”的方向更明确、政策更清晰、支持更有力。嘉宾们针对当前形势下中国企业全球化面临的新的问题及应对展开交流,并分享了各自的切身体验。【详细...】

陈爽,CCG常务理事、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

戴志康,CCG常务理事、证大集团创始人、董事长

唐修国,三一集团总裁

阮小明,宝石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圆桌论坛三探讨“互联网+催生新商业与新投资”议题,CCG 副主席、香港特区政府策略发展委员会委员方方,阿里巴巴高级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CCG常务理事、智联招聘CEO郭盛,CCG常务理事、恒昌公司创始人、总裁秦洪涛,赛伯乐投资集团总裁王阳,搜狗CEO王小川参与对话,CCG秘书长、中国国际人才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苗绿主持讨论。嘉宾们就“互联网+”带动生产模式和组织方式变革,形成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协同化的产业发展新形态,发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互联网+”集众智汇众力的乘数效应,以及如何把握多元化的模式创新与新投资展开热烈讨论。[详细...]

方方,CCG副主席、香港特区政府策略发展委员会委员

郭盛,CCG常务理事、智联招聘CEO

王阳,赛伯乐投资集团总裁

王小川,搜狗CEO

CCG学术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CCG特邀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CCG副主席、北京法政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广发,CCG学术专家委员会专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巡视员、研究员魏加宁,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CCG学术专家委员会专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参与了圆桌论坛四“产业转型升级与中国经济发展的新方向”的对话,CCG主任、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副会长王辉耀主持讨论。嘉宾们就实现“十三五”规划纲要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树立新发展理念,以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加快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详细...]

迟福林,CCG学术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

马骏,CCG特邀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

王广发,CCG副主席、北京法政集团董事长兼总裁

魏加宁,CCG学术专家委员会专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巡视员、研究员

张燕生,CCG学术专家委员会专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秘书长

向松祚,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本次圆桌论坛还举办了以“新形势下中国企业转型升级与价值重塑”为主题的午餐会,CCG联席主席、香港恒隆地产董事长、亚洲协会联席主席陈启宗,CCG副主席、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三一集团总裁唐修国,依文企业集团董事长夏华进行对话,与现场嘉宾共同探讨了企业的坚守和创新、互联网带来的产业延伸、企业的规范化和价值观、资源整合、产业链重构等一系列议题。

15日晚间,大会特别举行“青年领袖论坛”环节,邀请香港恒隆地产董事长、亚洲协会联席主席、CCG联席主席陈启宗,CCG主任、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王辉耀等成功人士与众多青年精英就全球视野下的青年领袖责任展开对话。

参加本次会议的CCG常务理事包括:深圳云天励飞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宁,挪威国家石油公司中国区总裁陈新华,远毅投资合伙人高毅,燕定美中教育创始人高燕定,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兼主任会计师黄锦辉,北京成华合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焦涌,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副总裁兼北亚区总裁李雷,欧洲中国企业家联合会执行主席路东,浙江海牛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陆侨治,国龙文产投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陆兴东,深圳华因康高通量生物技术研究院院长盛司潼,柏年基金会主席王柏年,麦可思公司创始人、总裁王伯庆,深圳达仁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伟东,光大金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裁王伟峰,百年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云前,芙塞氏国际贸易董事长、创始人徐文庆,香港铁路中国首席执行官易珉,霍普金斯医药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赵柏松,美国高通公司法律及政府事务全球副总裁赵斌,亨瑞集团总裁邹亨瑞等。

参加本次会议的CCG理事包括:万可传播创始人及总监陈琛,TCL 医疗集团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治,汉朗光电创始人、CEO段刘文,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公司副总经理高见,北京云研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利凯,能量方舟集团董事长、创始人兼CEO李震旦,世泽律师事务所资深合伙人刘洪川,西安生物医药技术学院院长刘金田,广州科天智慧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征宇,湖南安普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CEO彭峻,上海随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盛晓洁,河北汤鸿汇泰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史阳,达信(中国)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副总裁孙友文,富爱达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唐浩轩,我爱卡/信用宝 创始人兼CEO涂志云,上海中建海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少峰,上海流利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CEO王翌,成都中通信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韦波,四川朗照律师事务所主任阎伟,世泽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利宾等。

参加本次圆桌论坛研讨的嘉宾还有:深圳市长金所互联网金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陈耿彬,红瑞资本CEO陈剖建,宽资本创始人及董事长关新,合兴集团行政总裁洪明基,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胡茜,兰璞创投创始合伙人黄节,贵格天使基金合伙人黄斯沉,磊石跨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高级合伙人黄伟东,远东控股集团董事蒋承志,道达尔集团中国区副总裁冷炎,耶鲁北京中心董事总经理李恩佑,塔塔集团中国区总经理李符然,帝海集团总裁李小明,河仁慈善基金会秘书长林瑞华,欧力士集团大中华区董事长刘国平,深圳市海云天投资控股集团公司副总裁刘馨予,中金高技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陆步青,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副总裁陆复斌,云上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欧阳赟,花样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潘军,湖南省衡山县福田铺乡白云村大学生村官秦玥飞,上海设计师线下交流会The Wave创始人阮鹏力,古莲资本创始人、合伙人邵诗洋,幸福创客集团创始人兼CEO苏德中,泰国正大集团正大企业国际有限公司北京总经理滕维方,怡海置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琳达,宝泽金融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王人庆,熔盈投资有限公司行政总裁王少剑,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一起作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裁肖盾,中美青少年教育发展基金会主席俆依梦,北京非常创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俞晓越,塔塔集团中国区总裁詹宏钰,盛世神州基金董事长张民耕,Visa 公司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张兆阳,首都医疗集团总裁张哲,香港富华国际集团总裁赵勇,CCG一带一路研究所执行所长黄日涵,CCG一带一路研究所副所长储殷等180余位嘉宾。 

更具建设性的政策研究支持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在总结发言中表示,随着全球化趋势的加速发展和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如何准确把握国内外发展环境和条件的深刻变化,适应全球化的新形势;如何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提升话语权,建立新的国际秩序;如何充分利用全球资源,形成国际竞争的新的优势;如何顺应“一带一路”倡议深入实施带来的新的机遇等一系列问题需要我们持续地关注和应对。中国与全球化圆桌论坛为各界精英搭建了充分交流、思想碰撞、联谊合作的平台,针对中国全球化进程中的新问题提出了大量真知灼见,对相关公共政策研究提供了更具建设性的支持。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作为国内最为活跃的国际化智库,常年举办大量的专题研讨、对话、圆桌会、高端论坛等系列品牌活动,积极探索丰富多样的形式来打造专业、高效的思想交流平台,汇集政策制定者、专家学者、CCG理事、相关产业精英交流思想、碰撞智慧, 形成众多有价值的观点,为政策研究提供有力的支持,也有效地推动了我国政策与思想市场的繁荣、多元发展,从而使智库本身的影响力不断提升。未来CCG将秉持“用全球视野,为中国建言;以世界眼光,为中国献策”的宗旨,继续举办中国与全球化圆桌论坛,邀请官、产、学界精英对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的角色和路径进行研讨,还将整合论坛研讨内容,以建言献策形式提交相关部委,助力国家决策,推动政策进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