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CG主办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主题论坛

来源: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 | 作者: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 | 时间: 2016-07-18 | 责编: 王琳_观点

2016年7月10日,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主题论坛--“跨国公司:构建绿色产业链,助推区域经济发展”在贵阳举行。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于7月9日在贵阳市生态会议中心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是中国唯一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性论坛。今年年会的主题是“走进生态文明新时代:绿色发展·知行合一”。期间将举办多场主题论坛,涉及生态环境保护、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等。本次论坛年会会期3天,有1000余位中外嘉宾应邀与会,其中国外嘉宾400多名,包括国外政府机构负责人、国际组织负责人、国际知名学者和智库负责人等。

“跨国公司:构建绿色产业链,助推区域经济发展”主题论坛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办,贵州省工商业联合会承办。本场主题论坛是本次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上唯一专注于跨国公司的主题论坛,聚集了包括华为、天合光能、嘉里集团、高通、正大集团、美林、香港铁路、威立雅水务等知名跨国公司总裁和高管,是知名跨国公司分享绿色发展理念和构建绿色产业链经验的高端平台。

当今世界正处于工业文明转向生态文明,高碳经济转向低碳经济这一转型时期,绿色发展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处于经济中高速增长新常态的中国,绿色更是发展的战略性标志,促进对中国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改善,不仅是跨国公司所肩负的责任,也为跨国公司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新的机遇和空间。

本次“跨国公司”主题论坛聚焦“全球化与区域化:构建绿色价值链”这一主题,集聚多名优秀跨国公司高管及知名中国企业家,从多方面探讨了企业如何参与绿色产业价值链与创新生态系统的构建,绿色经济如何助力区域经济发展,最终实现生态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协同发展。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副会长王辉耀在论坛发表主旨演讲。他特别指出,中国现在进入了一个转型升级的新时代,”十三五”规划对生态文明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央也出台了很多政策促进生态文明发展。生态文明发展一定要借助跨国公司成熟、成功的经验,包括跨国公司现代的经营理念,现代的企业社会责任,也包括跨国公司对绿色金融、对环保、对生态的平衡发展理念,希望能够借助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跨国公司”主题论坛,将最高端、最具经济实力的诸多跨国大企业集聚一堂,给更多的企业提供一个交流互动的平台,分享大家关于绿色发展的经验,共同打造健康的生态绿色产业,为中国的生态文明发展献力献智。

新加坡前外交部长、嘉里集团董事长杨荣文认为,真正成功地建立一个生态文明,必须要有企业到个人的全程参与。

美国高通公司法律及政府事务全球高级副总裁赵斌在演讲中表示,希望企业通过注重开发创新的绿色技术,最大限度降低对自然资源和自然环境的消耗污染,打造真正的“健康而绿色的行业产业生态”。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理事长、天合光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高纪凡也在论坛上发表了主旨演讲,他指出,只有坚持绿色发展之路的企业,才能够真正得到可持续发展。光伏将在未来绿色发展能源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预计到本世纪末,光伏将成为全球第一大能源来源。

华为全球政府关系及公共事务副总裁大卫·哈蒙在演讲中表示,可持续发展是华为生存和发展的关键,华为的目标是连接未来,相信未来华为将凭借科技创新优势领先全球,同时有效推动中国生态绿色产业的世界崛起。

此外,法国威立雅环境服务集团中国区总裁黄晓军,正大集团正大企业总经理滕维方,香港铁路中国首席执行官易珉,美林亚太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瑾,北京安杰律师事务所政府事务部高级顾问席革联等来自国际著名跨国公司的嘉宾也围绕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发展,绿色产业未来等问题展开了热烈且富有成效的对话,并分享了各自企业在绿色发展方面的经验。

本次论坛结束后,CCG和主办方将发起构建绿色价值链倡议书,并记录和收集跨国公司参会嘉宾发言的精彩观点,进行进一步研究,并整理建言献策报告,供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参考。

本次论坛是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连续两年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上举办关于跨国公司与绿色发展的分论坛。CCG是中国领先的国际化智库,成立于2008年,总部位于北京,在广州、青岛、深圳/东莞成立了三个研究院,在上海设立了办事机构,在香港、华盛顿、纽约、伦敦、法兰克福、巴黎和悉尼设海外代表。CCG致力于中国的全球化战略、人才国际化和企业国际化等领域的研究,目前拥有全职智库研究和专业人员近百人。在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全球智库报告2015》中,CCG位列全球智库综合排名第110位,并入选全球最值得关注智库百强;在中国顶级智库排行榜中名列第七,居中国社会智库第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