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吴非:“一带一路”连接欧洲的“心脏”——捷克

来源: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 | 作者: 吴非 | 时间: 2016-07-18 | 责编: 王琳_观点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28~30日对捷克展开国事访问,这既是中捷建交67年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捷克,也是习近平主席对中东欧国家的首次访问有评论认为此次访问体现出中国对与中东东欧国家合作的重视,并将促进中国和欧洲整体关系的发展。

对中国民众而言略显神秘的捷克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国家?其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哪些独特之处?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捷克未来将会发挥怎样的重要作用?

捷克总统泽曼不仅是唯一一个参加中国抗战阅兵的欧盟领导人,也是唯一参加莫斯科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祝活动的欧盟领导人。捷克这样的特立独行是否影响了其在欧盟与美国的形象呢?

其实没有,捷克作为欧洲中部的国家,其内部的发展主要依靠制造业与金融业。那么,作为经济发展快速的金砖国家中国与俄罗斯,都需要在欧盟内部找到自己的伙伴。捷克属于制造业强国,但不是政治强国。与捷克的合作不仅有利于突破美国对于欧盟的束缚,也容易突破欧盟内部的条条框框,可以说中捷的紧密关系进入快车道,基本上是中国在地缘政治中驾轻就熟、逐步进入世界政治核心的表现。并且在欧盟国家中起到点穴的效果,使得中国可以通过捷克与德国建立更加紧密的制造业关系。

捷克作为制造业强国,一直都是德国支持的主要国家,比如东西德合并之后,1991年4月16日,捷克斯柯达公司就成为德国大众集团公司的一个子公司,大众集团购买了斯柯达公司70%的股份,其余30%股份在2000年收购,斯柯达进而成为德国大众旗下继大众、奥迪、西雅特后的第四大品牌。

这样在很多国际政治场合,当德国在一些与中国俄罗斯的问题上很难表态时,捷克都可以出面表态支持中国,维护其在欧洲的合理利益。捷克的特立独行也是因为其并非政治强国,在某种程度上有其机动灵活的一面,可以发挥关键性“白手套”作用。

1918年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成立之后,当时在捷境内生活着300多万德意志少数民族,占捷总人口的1/4左右,当时的苏台德地区成为二战希特勒入侵捷克的主要因素。捷德贸易额在捷外贸总额中的比例较大。1993年为26%,1999年上升至37.8%,2002年为34.4%。从1993到2001年,德国向捷克直接投资2676亿美元,占捷克外资吸引总额的26%,荷兰的直接投资占27.6%,位列第一,德国位列第二。2002年,德国成为捷克最大的投资国,捷克外资吸引额的一半来自德国。德国在捷克约有200家公司,德国的直接投资主要流入捷克的汽车工业、电子工业、电信、贸易和金融服务业。捷克是德国第13大贸易伙伴国,是德国在中东欧国家中最重要的贸易伙伴。

在前苏联时期,捷克是东欧的核心国家,并且在工业制造与商业发展上领先于其他东欧国家,因此非常需要市场经济作为其主体经济,但由于苏联的意识形态与冷战的因素使得捷克斯洛伐克的发展变得缩手缩脚。1968年“布拉格之春”后,苏联军队在捷克待了20多年,所以一般的捷克民众对现在的俄罗斯比较敏感。而近年来,俄罗斯人移民到捷克成为一种时尚。20世纪90年代,俄罗斯人愿意在地中海“蔚蓝海岸”购买房地产,现在对捷克则情有独钟,他们在捷克购房产、买酒店,捷克成为继美国、德国和拉脱维亚之后又一个俄罗斯人最大的聚集地。正式居住在捷克的俄罗斯人大约有4万多。这些俄罗斯人表示,他们在捷克的感觉非常好。因为捷克不仅在地理上,而且在文化上与俄罗斯更接近。

乌克兰事件之后美国开始对俄罗斯进行制裁,同时美国也联合欧盟对俄罗斯进行制裁。而德国一方面与美国进行合作,强硬制裁俄罗斯,另一方面,其内部的制造业与俄罗斯还保持经常项目的往来。作为德国制造业“白手套”的捷克,更是对于制裁置若罔闻,与俄罗斯保持密切往来。因为欧盟的制裁来源于布鲁塞尔总部的决定,但制裁的具体内容主要由其成员国自行决定,美国盯得比较紧的国家,如德国、法国等,就执行得多一些,其他国家,如捷克,基本上不执行。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