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何伟文:中企对美的就业拉动被选择性忽视

来源: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 | 作者: 何伟文 | 时间: 2016-07-18 | 责编: 王琳_观点

中国人正在买断美国?

据Dealogic数据公司不久前估计,今年来中国企业已完成和进行中的海外并购总额达到1108亿美元,超过2015年全年的1068亿美元。这些投资给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带来多少经济收益?给当地带来了多少就业岗位?似乎西方媒体对这些问题有些故意“漠视”。

今年5月19日,高盛公司发布消息称,今年来中国已跃居全球最大的跨国并购来源国,占全球交易总额26%,而数年前这一比重不足10%。其中一个突出特点是在美国大举收购,从万达收购传奇影业(35亿美元),海尔收购通用电气家电部门(54亿美元),直到中化斥资430亿美元收购瑞士先正达(其农业技术部门在美国)。但美国一些媒体和国会议员对此不断发出担忧之声。《华尔街日报》今年2月评论称,“中企海外收购将面临美国政府的严格审查”。爱达荷州参议员布朗和格拉斯利认为“中化收购先正达威胁到美国国家安全”。不久前,由于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反对,飞利浦取消了将其照明和显示部门Lumileds出售给一家中资财团的计划。华润微电子收购仙童半导体的要约也被后者以“CFIUS不可能通过为由拒绝”。除此之外,一年半前中国银行买下曼哈顿一栋大楼作为新总部时,“中国人正在买断美国”说法也随之出现。

与此同时,美国西部快线突然单方面宣布取消中美高铁项目协议,给正在纷纷投资美国的中国企业上了很好的一课。在美国建高铁虽然不属于跨国并购,也不是制造业绿地投资,但同样发出了风险警示。而且在舆论的影响下,不少西方国家民众对中国企业的并购、投资在认识上有不小的偏差。

这些“杂音”给我们以警示,是不是应当从“增加美国就业,带来双赢的扎实基础”角度看待中企在美国的投资?

中企投资为美国创造了10万个就业岗位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和荣鼎集团不久前联合发布的报告给人以很好的启示。报告对中国企业在美国各州、各行业和各议员选区的投资进行了统计,得出的结论是:中国的投资先后为美国创造了10万人就业。荣鼎集团的统计显示,2015年中国企业在美并购额140亿美元,绿地投资18亿美元,合计158亿美元,比2014年增长30%,创历史新高。根据2016年以来的迅猛增长势头,这一纪录将被轻松打破。

这样增长下去,中国企业在美国创造的就业将十分可观。同样按荣鼎集团数字匡算,截至2015年底,中国在美累计直接投资存量约617亿美元,即每投资一亿美元创造162个就业岗位。

如果离开华盛顿往下走,到各州、各市,50人就业都是大事,对此笔者深有体会。笔者在驻旧金山总领馆工作期间,俄勒冈州波特兰市市长凯茨在一次招待会上说,“我们非常感谢中国锦州的一家公司,为我们解决了11个人就业”。2001年4月5日,笔者正在驻纽约总领馆工作,得知南卡州政府特地将一条路改名为“海尔大道”,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一次以中国企业命名地名。原因是海尔南卡工厂创造了200个就业岗位。

“9·11”事件后,曼哈顿遭受重创,一天笔者接到纽约州经济部投资处主任赤坂国正热情洋溢的电话。他对我说,自己现在临时负责重建曼哈顿下城项目,手上掌握很多奖励资金,希望中国企业来这里开公司,哪怕开个小店,只要能雇人,资金就能批。同样,笔者一次在迈阿密参加商谈筹建中国商品中心项目,商业局长一听到有可能带来200人就业,立刻激动起来,打开抽屉,拿出一份新的地块地图,手指划一块地说,“免费。而且我们帮助雇人,你们不必操心了”。

即便不是直接投资,只要创造就业,中国企业在美国马上会受到欢迎。2002年中远开辟集装箱直挂波士顿港,每次可增加6000工时就业。几年后,来自麻省的参议员克里(现任国务卿)在参议院提出对中远的表彰提案,表彰其对美国就业的贡献,得到参院一致通过。可见,创造就业在美国是件关乎政治的大事情。

最新的例子是AMC在2013年被万达收购后,当年实现盈利,扭转了连续三年亏损的局面。次年在纽交所上市,新创1100个就业岗位。如果从2016年起平均每年新增投资200亿-250亿美元,就意味着每年可新创造3.65万个就业岗位,到2025年累计创造46.5万岗位。这对美国经济和社会将是极大的利好。

中企同美企遵从同样的并购逻辑

另一方面,中国企业大举海外并购,是企业自身全球化发展的需要。海尔为什么收购GE家电部门?因为海尔在世界各地已基本完成家电产业链布局,唯美国本土不足。收购GE家电部门后,可以获得全美85%的邮区新客户,和24小时内到达140个区域中心的服务网络。GE为什么要出售?因为需要产业结构调整,寻求盈利更高的领域。

实际上,中国企业的全球化水平总体仍然较低。全球海外资产总额最高的是GE,2013年底达到3311.60亿美元。海外占其资产总额50.4%,销售总额52.0%。埃克森美孚这两个比例则分别是66.6%和69.1%。美国拥有全球最大的经济规模、最大的市场容量、最先进的科技教育水平和最大的金融资源。中国企业在美国并购,正如美国企业在全球并购一样,是非常合乎逻辑的客观规律,没有什么好大惊小怪的。

据联合国贸发会议统计,截至2014年底,全球跨境投资(包括并购和绿地投资)总存量为26.03万亿美元,其中流入美国5.4万亿美元,占五分之一强;累计直接和间接创造就业1200万。最大来源国是英国,超过5000亿美元。中国即便按照每年200亿-250亿美元的投资流量,到2025年累计投资存量将达到2800亿-2900亿美元,仍不足英国目前水平的60%,而我国经济总量相当于英国的四倍。因此,中国企业的跨国并购,包括在美国的并购,高潮只刚刚开始。美国应当张开双臂,真诚地欢迎中国企业并购和绿地投资。

中国企业则可更深度地同美国地方政府、合作伙伴展开合作,把一项项投资落到实处,真正有利于自身和被收购方发展,有利于当地创造就业和税收,以此逐渐改变媒体和民众对中企投资的印象。

发表评论